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为什么要向后看呢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书名:《中毒的父母》

    ◆作者:【美】苏珊·福沃德

    克雷格·巴克

    ◆出版社:辽宁教育出版社

    提要:

    戈登,一位38岁成功的整形外科医生,在与他结婚六年的妻子离开他以后,来找我了。他拼命想劝妻子回来,但是她却说,若是戈登不想办法改一改他那难以控制的脾气,她对回家的事连考虑都不会考虑。戈登也知道自己脾气暴躁、爱唠叨,但妻子的出走依然惊得他目瞪口呆。

    我让戈登谈谈自己,提了几个问题引导他谈下去。问起他父母的时候,他笑了,描绘的是一幅灿烂的图景。尤其是谈到他父亲,一位中西部出色的心脏病专家的时候。

    若不是他,我根本做不了医生。我问他目前同父亲的关系怎样。他尴尬地笑了,说:“在我对他说起自己想搞整体医学以前……一直很好。现在我一同他谈起这事,他就朝我咆哮,说送我上医学院不是让我去当一名信仰医生。昨天谈得更糟。他情绪很坏,让我从今以后忘记自己是他家的人,这让我很伤心。于是开始动摇自己要搞整体医学的想法。”

    戈登描述着自己的父亲,但他的这位父亲显然不像他想让我相信的那么出色。我注意到他开始神经质地忽而把两只手握在一起,忽而又松开。而当他意识到自己的局促不安时,又克制自己,把指头像教授们在书桌前通常做的那样并拢在一起。这姿势像是从他父亲那儿学来的。

    我问戈登他父亲是不是一向这么霸道。“不,还不能说是这样。我是说,他以前常常朝我大喊大叫。同别的孩子一样,我每隔一段时间就得挨揍,但我还不能说他霸道。”他说出“挨揍”这两个字时的神态打动了我,他声音中有某种微妙的感情变化。我又进一步询问,结果弄明白了,他父亲每星期竟用皮带“整”他两三次!用不着犯什么大事戈登就会招来一顿痛打:对老子说话不恭,成绩单上的分数达不到中等水平,或者忘了做家务……都会成为十恶不赦的“罪过”。戈登的父亲抡起皮带来也是没头没脑的。他还记得背部、双腿、胳臂、手以及屁股上都挨过皮带。我又问他父亲打他有多重。

    戈登:“没有出血或者别的什么严重情况,就是说,没什么大事儿,他只不过想让我守规矩罢了。”苏珊:“可你还是很怕他,对不对?”戈登:“怕得要死,但是做父母的不就是这个样吗?”苏珊:“戈登,你是不是想让自己的孩子也这样怕你呢?”戈登避开了我的目光,这问题使他极为难堪。我把椅子拖近了些,继续用温和的语气同他谈下去。你妻子是儿科医生,假如她在诊室中看到一个孩子身上带着你父亲揍在你身上的那种伤痕,她该不该依法向有关当局报告?

    戈登不言语了,因为醒悟过来了,他的眼睛里噙着泪花,喃喃说道:“我的胃堵得厉害。”

    戈登的经历并不少见。作为一名心理医生,在自己18年的从业生涯中,在个人行医和医院集体治疗时,我都接触了大量的病人。这些病人大多在自尊方面受到了伤害。受到伤害的原因是父母经常打他们、训斥他们。他们的父母“嘲笑”他们的愚笨、丑陋和无用,或使他们充满负罪感,或对他们实施性虐待,或强加给他们太多的责任,或一心要给他们太多的关爱。也像戈登一样,他们中极少有人把自己的父母同自己此刻所遇到的问题相联系。这是这些人共有的感情上的一个盲点。人们很难认识到他们同父母的关系对自己生活具有重大的影响。

    心理治疗的趋势,以往是侧重对患者的早期生活经历进行分析,现在却已经从着眼于“彼时”转移到了着眼于“此时此地”,侧重点转到检验和改善患者目前的行为、与人的关系和功能的发挥上了。对于能够改变危害性极大的行为模式的短期疗法,我是坚信不移的。但是我的经验又同时告诉我:仅仅治疗症状是不够的,还必须解决这些症状的根源。治疗只有双管齐下才会有效:既要改变他们目前作践自己的行为,又要同过去的精神创伤一刀两断。

    我们的父母在我们的心中播下了精神和情感的种子———它们同我们一起成长发育。在有些家庭里这是关爱、尊重和自立的种子,但是在另外一些家庭里却是恐惧、责任和负罪感的根源。

    如果你属于第二类家庭,那么这本书就是为你写的。成年以后这些种子会发育成无形的杂草,以一种你想象不到的方式侵袭你的生活。它们的根须可能已经伤及了你同他人的关系、你的事业或你的家庭,它们肯定已经对你的自信心和自尊心造成了损害。

    我就是要帮助你找到这些杂草,并将其连根铲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 贪官常拒贿
1 为什么要向后看呢
7 小不忍,则乱大谋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