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7 小不忍,则乱大谋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书名:《辛亥革命》◆作者:王兴东 陈宝光◆出版:重庆出版社

    提要:

    一时广州城内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张鸣岐亲自督办相关事宜,对新军大加整顿,除了加强日常训练,还注意调和军队内的满汉矛盾。在他的这一系列防范措施下,有的秘密革命机关已受到官方的注意,这使同盟会的起义计划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此时,谭人凤和徐宗汉正在准备通过广州城路桥梁关卡。槟榔屿会议后,谭人凤认为两湖地当要冲,非先示机宜不可。征得黄兴、赵声同意后,他前往汉口,与居正、杨玉如等聚商。由汉口返回香港后,他得知起义总指挥黄兴已秘密潜入广州,也随后跟来,准备参加起义。在关卡的通道处有六七个清兵在盘查来往行人,他们一个个端着枪支,十分谨慎,生怕放过一个可疑的人物。

    等到谭人凤通过的时候,清兵先是满眼猜疑地打量了他一遍,然后又命令他将随身携带的包袱打开,谭人凤只得照做。清兵将包袱里的东西———清查之后,才撇着嘴说了一声:“走吧!”后面的徐宗汉也同样遭到了清兵的盘查,手里拎的那只箱子被翻得乱七八糟,最后清兵也是一无所获。

    这时候,身后传来了清兵的一声叫喊:“过往人员,严加盘查,谨防乱党!”徐宗汉的心中登时升起了一股不妙的预感,她加快脚步跟上了前面的谭人凤,悄声道:“雪髯老,情况不妙啊,要是再一直这样严查下去,对我们的起事恐怕会有很大的影响!”

    谭人凤没有立刻回答,他沉吟了片刻,然后隐隐地叹了口气,说道:“现在想想,温练生当时的行事也过于冲动了,虽然杀了孚琦大快人心,但是也让我们陷入了被动的局面!”说完,谭人凤再次叹了口气,对徐宗汉说:“走吧,我们先赶到小东营去与黄克强汇合,听听他有什么想法!”

    “也只好这样了!”徐宗汉点了点头。当谭人凤与徐宗汉赶到设立于广州小东营五号的起义指挥部之后,陆陆续续又有同盟会的会员赶到,直到人都到得差不多了,大家这才聚在一起开会。会议上,黄兴万分痛惜地一拳砸在手掌上:“唉!怎么办?口岸码头全部都被封锁了,孙总理从日本买的武器也运不进来,还有许多准备参加起义的同志现在仍然滞留在香港,无法通过关卡……”

    罗辉点了点头,说道:“海关那边确实盘查得很紧,我要不是因为持有美国护照,肯定也不能顺利地进来。”喻培伦也叹息一声,说:“温生才刺杀孚

    琦,有点打草惊蛇了!两广总督张鸣岐和水师提督李准现在已经提高了警惕,下定决心要抓捕我们的同志,破坏我们的计划。”听到喻培伦埋怨温生才的话,林觉民非常不满地反驳说:“我们不应指责烈士!温生才也是为了救护罗辉他们才迫不得已这么做的!”

    “小不忍,则乱大谋!”喻培伦再次重申自己的认识。

    林觉民还欲与之争论,徐宗汉冲他摆了摆手,示意他不要再说下去,然后她提出了一个花盒子,并将其放在桌子上。林觉民上前去打开盒子,看了看,发现里面是空的,不禁有些不解,他看着徐宗汉,似乎在等着她的下文。

    徐宗汉有些无奈地说道:“来的路上搜查得太严了,女人也得搜身,我原本带的两支手枪也只好扔到河里去了。”黄兴想了想说:“看来,只好将原来十路进攻的计划根据具体情况改为四路。第一路由我率领,攻两广总督府;第二路由姚雨平率领,攻小北门,迎接起义新军和巡防营入城;第三路由陈炯明率领,攻巡警教练所;第四路由胡毅生率领,守大南。各路人员约定,27日下午5时30分一齐行动!”

    “克强兄,我通过关卡时,也曾被通身细查,张鸣岐确实已有戒备,我们如果就这样冒昧起事,等于是自投罗网,我认为这一次起事必须延期。”陈炯明明确提出反对起义的主张。

    陈炯明生于1878年,字竞存,广东海丰人。1909年被推选为广东谘议局议员,同年加入同盟会。翌年参加了广州新军起义,失败后去了香港。此时任统筹部编制课课长兼调度课副课长。

    罗辉诧异地看了陈炯明一眼,道:“延期?那怎么行?”林觉民也不是很理解,反问:“难道我们就这样回福建待命么?”罗辉激动地道:“孙先生介绍我来的,难道让我再回美国去吗?而且现在就算是延期,我们也未必能安全地离开广州城!进城要严加盘查,出去只怕也不会例外!”众人的目光不禁望向了黄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 贪官常拒贿
1 为什么要向后看呢
7 小不忍,则乱大谋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