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家人真是遇到一个槛儿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说到不幸,双胞胎的姑姑忍不住落泪。记者 赵苏炜 摄

    本报记者 李兆辉

    心疼:俩孩子遭了不少罪

    16日中午,一摞病历杂乱地摊在矮桌上,一个肤色黝黑的男子坐在一旁,盯着病历出神,这名男子就是双胞胎的爷爷王在利,他哽咽着说,就在昨天,他被查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和糖尿病,医生劝他尽快住院观察和治疗。但他好像对自己病情并不在意,而老伴一周前去世更让他觉得悲痛。“只有53岁,身体比我还好,咋说没就没了呢?”王在利一直嘴里嘟囔着这句话。一周前,王在利的老伴因脑干出血突然离世,撒下了自己和两个孙子。

    病魔对这个家庭的摧残还远不止这些。王在利的儿子王希贞告诉记者,他妻子在生下双胞胎10天后,就因患产后并发症肺栓塞去世。双胞胎自出世后,就没喝过母乳,都是喝奶粉,所以体质一直很差,出生4个月后,两个儿子就相继患上了肠套叠疾病,差点夭折。

    王在利说,当时发现孩子排便时都会有大量出血,送到医院时,医生埋怨他们没有把孩子早一些送过来,要是再晚5分钟,孩子就没救了。

    “在赶往医院的路上浑身冒虚汗,心里就在想,为什么要把灾难降到孩子身上呢,他们多无辜,什么都不懂。”父亲王希贞说。弟弟因病诱发的肺炎还没好,两个月后,双胞胎哥哥又得了同样的肠套叠,危及生命。“这让全家人感到天快塌了,宁愿老天把病转到自己身上。”王希贞哭着说。

    发愁:治病抚养孩子举债近20万

    妻子和母亲相继离世,儿子体质弱无人照料,父亲又被查处多种疾病缠身,让作为家中唯一经济支柱的王希贞承受着莫大的精神压力。而正是由于这一连串的不幸,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借遍了所有的亲戚乡邻,举债近20万元,而且到现在为止,一分都未能还上。

    王在利回忆说,去年为抢救儿媳,从肥城市中医院转院到济南千佛山医院,每天都要花掉数万元,一周下来借遍了所有的亲戚和朋友,花费超过十万。祸不单行,两个孙子相继而来的疾病也让负债累累的家庭又增添了新重负。王在利接着说,孙子的病差点危及性命,所以“那几天,我们家都去借钱,东拼西凑,终于凑足了12000元,两个小孙子脱离危险,但遗留下了肺炎。”

    15日下午,王在利突然对儿子说觉得不舒服,随后王希贞就发现父亲全身抽搐,动弹不得。“当时我就吓得不知道怎么办了,母亲刚刚去世不到一周,家里的担子一直都由父亲来扛,如果父亲再有个三长两短,那.”王希贞一边说,一边哽咽。王希贞的工资只有2000元左右,家中三亩地全靠老父亲操劳。每个月儿子的奶粉尿布等全家大小支出以及近20万的债务,都靠爷俩支撑着。

    姑姑:宁可不上班也得照顾他们

    在双胞胎相继失去了母亲和奶奶之后,王春燕就再也没有机会出门打零工挣钱了。作为家中唯一的女性,刚毕业一年的王春燕成了双胞胎的感情依赖。

    王春燕在安徽一所大学念完本科后找到了一份薪酬不错的工作,她决定为自己的事业和未来打拼。但2010年5月份接到嫂子生子去世的消息后,她匆匆回到家中,与母亲担负起照顾两个侄子的重担,帮母亲照顾小侄子的同时也在村里打零工补贴家用。

    母亲去世后,王春燕就变成了照顾两个侄子的主力。王希贞说:“只有妹妹能看护得了这对孩子,孩子都找她,睡觉要是她不哄着都哭。”王希贞说。对妹妹感激的同时,这个中年汉子也显得很痛心:“妹妹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如果看护孩子和照顾老人的重担由她来挑,承担的压力太大了。”

    王希贞的心愿是,找一个新妻子来照顾父亲和两个孩子,让妹妹王春燕早早的解脱出来,但这似乎只是梦想。曾有人给他提过亲,但女方都考虑到嫁过门之后,负担太重。所以对于这样的家庭,这个想法很难实现。

    “我不忍心,更不能为了自己,撇下父亲和两个侄子,去工作。”王春燕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父亲健康的生活,两个侄子健康的成长,全家人平安地在一起,同甘共苦,好好生活。至于其他的事情,她不敢想,更不敢奢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家人真是遇到一个槛儿
村民凑千元帮俩孩子过难关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