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市民”也该踏上城市节拍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隋棠

    “城中村”改造、村镇改造,泰城在变大,平房里的农民也因此搬进楼房,享受城市化带来的身份变迁和生活的改变。然而有些老人身上依然保留着浓厚的农村味道,有点踏不上城市的节拍。(本报10月14日C14版报道)

    笔者初来泰城时,见到小区内绿化带栽种的各式各样蔬菜颇感意外,而后又见到了小区内养鸡、放羊。一面是高楼、高档轿车带来现代化的城市气息,另一面,却是绿化带中片片“农田”带来的浓郁的庄稼味。

    走入其中的生活才发现,种菜其实纯属惯性使然。常年的乡村生活,守着一亩三分地,乐得享受在田间耕作的那份宁静与自在,让一些“新市民”留恋。当这群原本生活自在、无拘无束的村民搬进了城市林立的高楼中,没了庄稼、看不到作物生长的喜悦,听不到鸡鸣蝉叫,他们有的迷茫了。

    精神文化生活的缺失,让一些“新市民”努力在城市中找寻过去熟悉的庄稼味。于是,才有了绿化带中的片片“责任田”。事实上,对于喜欢追求新鲜、刺激的年轻人来说,新生活是新的开始,但对于生活与田间一辈子的父辈来说,内心的纠结又有谁能读懂。

    物质生活提高了,但是有的“新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却依旧贫瘠。与其一味追求城市发展的步伐,不如放慢脚步,在精神建设等问题上做足功夫。建设完善的社区文化中心,让人们能够有打牌下棋、跳舞听戏、看书读报的条件。也就可以在缺乏沟通的钢筋水泥建造的高楼间,寻找朋友和知己,谈天说地乐得其所。如此,城市里的“新市民”,才能够在失去了原有乡村精神家园之后,获得新的更加完善的城市精神家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报考天价班 还是不自信
“新市民”也该踏上城市节拍
银行轮休也别晃了储户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