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雪,当时,浮生
  •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
  • 【PDF版】

    □作者:小云吃瓜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乐雪。

    严寒腊月真是个蛰伏的好时令,那些冬眠的蛙儿还是有个不错的头脑的,无意中便步了它们的后尘。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死寒鸦”,这是一年里最冷的时候。

    昨晚下了一夜的雪。枯灯下我抱了梭罗的《瓦尔登湖》挨到凌晨两点,上午十一点多钟才睡眼惺忪地爬起来。习惯性地向窗外瞥了一眼,只见白茫茫一片,目之所见,银装素裹。雪还是落在了那些年雪落过的地方。几十年来一如既往。

    雪啊雪,飘飏———

    那年我六岁。那是个落雪的早晨,方一睁开眼便被这奇异的景观摄住了心魂。没等母亲给我穿上衣服我便冲了出去,投入到雪精灵温暖的怀抱。一个人,在雪中,独舞,欣然。小孩子是天真的,对于雪只有好奇。投入雪海仿佛看到了一只玩具熊后的兴奋与欢快,并且表露无遗。看童年的自己在雪花飘舞中张牙舞爪,兴奋得像追着自己尾巴的小猫。想扑到一朵雪花数它晶莹的花瓣,看它如何胜过了梅花。然而,到手的雪花恍如一个五彩斑斓的泡沫,一个远隔了千年的梦,一触即化。气急败坏的自己迁怒于脚下的积雪,抬起稚嫩的小腿乱踹。看到可怜的雪花在自己的铁蹄下漫天飞舞,才心满意足地朝家中走去,这时赶紧迎上来了早已在门前等候多时的母亲手中的棉袄,黑底白心,中间钉着几个歪歪斜斜的纽扣。

    自从那天清晨,雪不仅落在了花花绿绿的屋瓦柴门上,还落进了我的心。

    南方落雨,北方落雪。北方真是雪的福地、雪的世界。永远不要担心雪的缺席,它将一年一度为我们绽放。

    八岁那年啊,我随着雪的姊妹———雨踏进学堂。几个月后,雪在人们的期盼与不期盼中如期而至。学校的教室里生起了炉子,我们身上便多了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按当时老师的说法是必须牢记在心的,值日当天早上从家带燃料到学校提前将共同的“守命神”引燃。当时我有一个名唤延安的小友,如今已经结婚了,而我还在漫漫求学路上奔劳呢。我们一起拎着满满一袋柴火兴奋地一天天走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虽然现在看来不过是一间设施简陋的砖瓦房。然而,正是在那里面,我们学到了“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学到了对父母要孝顺、对朋友要友爱,学到了严寒酷雪中还有一栋希望小筑在,里面翻腾着一坛热气腾腾的炼丹炉……

    雾气氤氲中雪落了一季又一季,人换了一轮又一轮,心里的积雪也积了厚厚的一层,寒意沁骨而出。

    今年冬天情况有所好转,虽然雪更繁,天更寒。

    今夏告别了高中沉寂而多彩的年华,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心中很是伤感与留恋。踏上大学的旅途,一开始便打上了低沉的基调与烙印。心中反复营造着一个古老的意象:一只上帝抛下凡世的小毛驴,望着眼前缓缓移动的胡萝卜亦步亦趋,每每无限接近,却又一次次失之交臂。最后,在它奄奄一息的时候,它竟绝望地看见,上帝又把眼前的胡萝卜拿走,挂到它下一代的面前。

    然而,她的出现打破了这低沉的逻辑与绝望的循环,在今年的落雪之前。原来,人生没有这么悲观;原来,人生可以更充实、更温暖地度过。

    在她面前,雪与我擦肩而过,生命中第一次阻断了雪的印痕。她代替了雪的位置。在她严格的把守下,大大的烦恼蜷曲成小小的哀愁,新的怨怒被死死封锁在心门之外。不再“荷戟独彷徨”,不再“为赋新词强说愁”。

    昨夜的落雪,毫无预期地竟又落进了我的心房。雪越下越大,天彻底黑透,熟睡中积雪堆满了胸臆。上午起床,感到前所未有的麻木与惊悸。

    我恍然大悟。除自然的春夏秋冬外,生命本身有着一个冬天,它已经来临,它是心中多年积雪的沉淀。

    这个早晨并不比其他早晨更冷,然而胸中倏然凝成了一层霜,窸窣作响。

    这就是浮生啊。生命的轮不停转动,以往火热的心啊不再活蹦乱跳,它跳进了冰窟窿。

    曾经读到冯至于异国山村记录的四句墓碣诗:

    一个过路人,不知为什么

    走到这里就死了

    一切过路人,从这里经过

    请给他做个祈祷

    

    点评

    一个略显古怪却又非常贴切的题目。同样的跳跃感也闪烁在文章各处。看此类的句子:“这时赶紧迎上来了早已在门前等候多时的母亲手中的棉袄,黑底白心,中间钉着几个歪歪斜斜的纽扣。”作者的文字功力是很高妙的。不过,文章后面似乎不够凝练,拉得太长了。

    点评人:刘子凌,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代文学。中国首届网络文学大奖赛初评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雪,当时,浮生
外公的菜园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