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制造成本上升 美国制造要“雄起”
部分美企撤离珠三角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尽管还没有形成大规模风潮,但美资尤其是高端美资制造业,正在从包括珠三角在内的中国悄然撤退。对于被誉为“世界工厂”的珠三角以至于整个中国来说,“美国制造”正在崛起成为不争的事实。

    本报讯 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正在摇身变为“美国制造”。

    当美国音响发烧友拿起“Sleek Audio”耳机时,他们会发现,同样的价格,他们买的将是“美国制造”而不再是“中国制造”。

    “全球制造业的再分配已经开始,虽然目前还只是最初阶段。”波士顿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希尔金说。中国商务部的最新监测数据,让人隐约嗅到风雨的气息—————今年前8个月,美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967家,同比下降5.29%;实际投入外资金额25.45亿美元,同比下降14.42%。

    回流美国开厂招工

    位于广州番禺东涌镇的广州自强体育器材公司,在业内名气不算大,但这家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美国消费品巨头佳顿在中国的一家代工厂。“在美国市场的佳顿公司的‘Miken’碳纤维棒球棒和钓鱼竿,就是我们这里生产出来的。”自强公司的阿MAY(化名)告诉记者。

    阿MAY说:“之前自强公司有一个车间,专门负责生产Miken碳纤维棒球棒,有几十个中国工人在一线负责生产,还经常有一些老外帮忙。”不过,从今年3月开始,“Miken”碳纤维棒球棒的生产已经从番禺撤回到美国本土。除了碳纤维棒球棒,据记者了解,佳顿公司同时还将安全器材“First Alert”的生产也转移回了美国。

    在广东东莞,美国耳机生产商Sleek Audio近期也将生产业务回迁到美国佛罗里达州。这一消息很快引起美国媒体和咨询公司的关注。波士顿咨询公司认为,这是美国制造业回流风潮的一个典型案例。

    美资制造业的离开,并非仅仅出现在珠三角地区,更多个案在陆续冒头:

    美国玩具生产商Wham-O决定将50%的飞盘和呼啦圈订单在美国国内生产,这些订单此前一直是交给中国等地的工厂。美国发光二极管灯泡生产商Seesmart LED公司在中国有生产基地,如今却正筹备将其整个海外业务迁回美国。随着福特汽车公司近日与美国汽车工人协会达成协议,福特公司宣布将在美国本土制造某些汽车零部件。此前,这些业务通常外包给中国企业。

    8月11日,美国ATM(银行柜员机)供应巨头NCR签下中国农业银行一万台ATM硬件维护的大单。目前,NCR号称在中国拥有最大的ATM安装量。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NCR已经把部分ATM的生产从中国转移到美国佐治亚州的哥伦布。

    世界500强企业卡特彼勒公司的美国主页也显示,卡特彼勒已经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中南部的维多利亚市开设新工厂。该项目将在2012年正式运转,生产液压挖掘机,一旦全面启动,将会使美国本土产能提高三倍多,并为本土员工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多为高附加值产业

    引人注目的是,这些回流美国的生产线中,不少属于高附加值产业和高附加值环节。

    和市面上普通的棒球棒不同,佳顿公司生产的Miken碳纤维棒球棒身价不菲,市场售价高达两三千元。阿MAY透露,碳纤维棒球棒中的碳纤维全部由日本进口,研发设计成本很高。阿MAY说:“以前碳纤维棒球棒的设计研发也放在中国,由美方派员工专门负责。不过,现在研发设计全转移回美国了。”

    Sleek Audio从东莞“悄无声息”地撤走,甚至连许多同行都不知道。深圳市盛佳丽电子有限公司盛先生对此表示,这很大程度上与国内耳机行业的生态有关。“国内厂家生产的主要是低端耳机,高端耳机主要在国外生产”。

    盛先生分析:只有高端耳机才可能回迁美国。他认为,高端耳机动辄售价数千、数万甚至十几万元,“这类耳机,原材料和人工成本占比很小,他们考量成本的因素不多,回迁美国可以理解”。

    周先生告诉记者,Sleek Audio的SA Six耳机,每副售价约250美元。为了继续在美国市场保持这样的售价,回迁美国后,Sleek Audio重新设计了耳机,所需要的零部件不到原来的一半。再加上Sleek Audio在美国生产后,加强了质量控制,次品率降低,增加的人工成本因此得以抵消。

    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正出现新的特征,发达国家高附加值产业“转移”之风似乎悄悄刮来。广东省外经贸厅指出:“国际金融危机迫使发达国家重新审视其国内产业结构,探索实体经济再振兴道路,鼓励高端制造业留在国内,甚至从国外向国内回流。”

    据《羊城晚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东方行政论坛日照举行
国有大行存款外流近2850亿
山东省四川商会成立
山东畜牧业博览会3日开幕
山东休闲旅游大打文化牌
部分美企撤离珠三角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