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妨给菜农一些宽容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孙葆元

    在市民的期盼中,在政府部门的积极协调下,省城的蔬菜直销点建立起来了,甫一开张便让市民关注。与其说关注菜品不如说更关注这些直销点的运营机制。试经营首期市民就提出很多意见和建议,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不尽如人意是难免的,社会上一切好举措都是在不断修改完善中完成的,蔬菜直销点亦如是。

    《齐鲁晚报》适时地报道了这些意见,从反映出来的问题看无非是直销点的活跃与管理的问题,除了蔬菜之外其他农副产品的活跃、扎堆越界的活跃、以及非种植户参与的活跃都是市场规律所然,只要有市场就伴随这些孪生现象,“限”大概不是最好的管理,最好的管理应该是符合市场规律的管理,比如依法调节蔬菜之外的税收政策,时段规定,区域规定,营销区域卫生规定。开放一个直销点不容易,要避免把这些点“管”死,重蹈过去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结局。

    蔬菜直销点的机制建设是全部问题的核心,落实国务院的指导意见,雷厉风行地建起蔬菜直销点是一种态度,如何把这些蔬菜直销点建成便民利农的市场经济体系中的组成部分又是一种态度。前一种态度是不折不扣的执行态度,后一种态度是科学的管理态度。

    试想,蔬菜直销除了供求关系还有什么?是不是还有利农便农的思考?假如一个农民开车进城经销农副商品,而且只许卖菜,不许卖其他农副产品,对于这个农民来说于运输费用,于经营费用是不是有点浪费?那个除了蔬菜不许在直销点经营的思维合理吗?对于市民亦然,为什么不能在蔬菜直销点买到其他农副产品呢?直销点更应该是城乡互利的纽带,菜农以优质价廉的农产品服务于城市,城市以合情合理的宽容政策服务于农民,造成互利互惠的和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鬼妆
升级
捐款
被满意
不妨给菜农一些宽容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