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盗窃得手推着车子就走,没想到早被人跟踪四个多小时了
前堵后追,保安智擒偷车贼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派出所工作人员给被盗电动车拍照登记型号。

    文/片 见习记者 修从涛

    今年10月份以来,济南高新区新东方花园小区连续被盗多辆自行车和电动车,引起小区物业高度重视。10月27日,在物管部门的严密筹划下,一场物业保安智擒盗车贼的大戏上演。

    发现异常情况,物业全面布控

    10月26日,新东方花园小区一位业主反映自家的电动车被偷了,这已经是当月小区丢的第4辆车子了。物业保安查看小区监控录像发现,这几起车辆被盗案件是同一人所为。小区物管部副经理孔毅(化名)认为,“小偷已盯上我们小区了,肯定还会来作案。”

    10月27日11时许,孔毅在小区10号楼门前发现了一个非常可疑的陌生人。孔毅一边装作打电话,一边向此人靠拢。

    “果然是他。”为了不打草惊蛇,孔毅没有立即抓捕盗车贼,而是第一时间通知监控室对此人进行全面监控,并通知布控人员:“盗车贼已出现,加强戒备。”

    20分钟后,盗车贼向6号楼南走去。为了防止盗车贼开溜,孔毅立即通知布控人员随时做好抓捕准备。然而,盗车贼走到一半路时,突然穿过绿化带直接进入了9号楼2单元。孔毅心想:“这小贼又想下手了。”于是通知布控人员向9号楼靠近,并向盗车贼得手后可能选择的逃跑路线———西门增派了4名保安待命。

    小贼时隐时现,玩起“捉迷藏”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可就是不见盗车贼出来。“是不是跟丢了呀?”抓捕人员心里很着急。为了确定盗车贼是否还在9号楼2单元,孔毅派保洁员装作打扫卫生进去查探,但并未发现其行踪,又叫上物业工作人员装作维修工再次进去查看,但仍未发现盗车贼行踪。

    “难道真的跟丢了?”此时,抓捕人员出现心浮气躁情绪。孔毅安慰大家“要沉住气,决不能有半点松懈”。

    下午3点20分左右,盗车贼突然出现在9号楼3单元,而且是空手出来的。孔毅考虑再三,认为“此时不宜抓捕,即使抓住了也是证据不足。”但是,一个大胆的设想已经在孔毅的心中酝酿,这小贼肯定是在踩点,时机不到不会下手。于是通知大家:“一定要沉住气!等等再说。”

    只见盗车贼走出了南大门向西到了康虹路口,然而一切皆在孔毅意料之中。只见盗车贼突然加快速度向北走到小区西门,没有停留直接又走回9号楼3单元。

    抓捕时机成熟,围追堵截擒贼

    “盗车贼在单元门口装作等人,大约两分钟后有一业主从3单元出来,他抓住机会直接钻了进去。”孔毅心里笑了,随即下令布控人员向前聚拢。

    约20分钟过后,盗车贼轻轻地推开单元门,并探头向四周看了一下,发现没什么异常,就推着一辆电动车走了出来,骑上电动车向西就跑。

    “抓小偷!”孔毅大声一喊。只见布控人员十余人从四面冲了出来扑向小偷。小偷显然是被这一场景惊呆了,骑车冲进了绿化带。就在盗车贼拐进绿化带的同时,冲在最前面的保安一把将其抓住。但盗车贼仍想顽抗,将电动车推倒砸向保安,并借此机会弃车向南门跑去。

    孔毅立即通知南门布控人员进行抓捕,只见小偷跑到大门口处正好碰上了两名保安,此时抓捕人员一起赶到,将盗车贼押到了物管部值班室,并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舜华路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该盗车贼对其盗车行为供认不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中制鞭炮爆炸造成两人死亡
钢索断裂钢梁坠落施工人员一死一伤
众人抬车救出车轮下男孩
前堵后追,保安智擒偷车贼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