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事建言
不要小看沟通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良好有效的沟通不仅是人际交往的基本要素,也是加强情感交流、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方法。

    □田建国 

    某大学毕业生到国外留学,每月只有400美元生活费,生活相当困难,他苦干两个月,完成4篇研究报告,导师很器重。他跟导师讲,钱太少。导师看到他很辛苦,找这样的助手不容易,决定每月追加2000美元的生活补贴。这说明,在任何岗位,首先要实干,然后用合适方式沟通,体现自己价值。

    还有个小故事告诉我们,即使是身边的亲人也需要经常交流。

    一对渔村的夫妻,少年结发,恩恩爱爱。妻子每天把鱼的中段洗干净,或者红烧,或者清蒸,做得好好的,给先生端上去。她自己就在厨房里面胡乱吃些鱼头、鱼尾。日子就这样日复一日过了几十年,儿女都长大成人,老夫妻暮年相对,坐在黄昏里。有一天这个老先生长叹一声,他说我这一生都没有给你提过什么要求,现在都老了,就想你什么时候能给我做一顿红烧鱼头吃?他说你看我最爱吃的就是鱼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娶了你以后,就再也没见着过鱼头了。他妻子一听眼泪就下来了,她说我从做姑娘的时候起,就认为天下最好吃的东西就是鱼肉,她说就是因为爱你,我这一辈子都把鱼的中段给你一个人做了,吃了一辈子我不爱吃的鱼头,我从来不知道你是爱吃鱼头的。

    领导和群众考虑问题角度不同,也需要加强彼此情感沟通交流。群众是在认识世界层面提出问题,领导是在改造世界层面解决问题。群众考虑问题常常从“应当不应当”、“合理不合理”出发,而领导解决问题必须讲“现实不现实”、“可行不可行”。群众提意见“说到不必做到”,领导办事情必须“说到也要做到”。

    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关键是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同事之间彼此有问题、有矛盾、有隔阂很正常。你自己的想法也会变来变去,写稿子也会改来改去,说明自己跟自己也有矛盾,也有不同。重要的是通过沟通达成共识,通过协商找到平衡点。可能沟通起来会有些麻烦,但如果有了矛盾问题,不去交流沟通,小麻烦会变成大麻烦,更大麻烦还在后面。正确的沟通必须平等相见,相互倾听,学会尊重,换位思考。发现别人优点、弥合彼此分歧、宽容对方过失、理解人性弱点。高看别人一眼,未必降低了自己;低看别人一眼,未必抬高了自己。古人讲,容人、容事、容言,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一步风平浪静。你想要得到别人尊重,必须首先尊重别人,真正的自尊是以他尊为基础的。

    学会沟通,善于沟通,还需要真情。古人云,感人心者,莫乎于情。有效的沟通既是信息的交流,也是情感共鸣。

    用人单位反映,有些参加面试的大学生,他们看起来侃侃而谈、夺人眼球,但都让人难以捉摸到内心。表面很开朗自信,但话题非常有限,他们只挑出了自认为可透露的内容与人交流,缺乏与他人沟通和交流最起码的真诚。

    当代社会,无论教育手段多么先进,都不能否定面对面的思想沟通;无论现代传媒多么发达,都不能代替人与人之间感情的交流;无论各项制度多么完善,都不能否定人文关怀、道德情感。人文关怀、道德情感是一种巨大的感召力量和博大的精神力量,他会让人感动、感受、行动。情感支配思考方向,理性决定思考结果。只有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才能做到以情感人、打动人心、以理服人。(作者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教授,博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小看沟通
成为那一股清流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