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气之究
成为那一股清流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份责任,起码让自己成为李文女士所说的那一股清流,让文明的火焰重新燃亮我们的家园。

    【话题缘起】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讲的是做人的道理,恶,即使是小恶也不能去做;善,即使是小善也必须要做。但是从最近广东发生的“小悦悦事件”来看,不少人的冷漠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几乎伸手可及的善事也不愿去做。现代社会,我们该怎样为善去恶,该怎样从自身做起,为这个社会增添一点温暖?请登录微博齐鲁参与讨论。(话题提供者将获100元奖励)

    □鲁先圣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台湾作家龙应台来大陆访问。此时她刚刚以《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而享誉文坛,她正在台湾报刊发表杂文、小说评论,掀起轩然大波,成为知名度极高的报纸专栏作家。她在自己的专栏文章中斥责“台湾1800万懦弱自私的中国人”,指责台湾人不懂得遵守交通规则,普通平民受了欺负不习惯报官,小摊小贩乱占便道经营,造成市容混乱。

    但是,一直没有来过大陆的龙应台女士,来到了大陆,所见所闻非常吃惊,对于她看到的大陆境况,与自己心目中那个号称五千年文明礼仪之邦的中国大相径庭。

    她在文章中描述自己的感受:“一出北京机场,有人厉声指出,你,你过来!来!你给我过来!”“这种声调,这种气势,好像一条抽得出血的鞭子。”对于城市管理者的傲慢与粗鲁感觉不可思议。她接着说:“7岁的女儿还没有听到过这种凄厉如刀片的话,台湾人也没有这样。”

    亲眼见识了大陆人的不文明行为之后,龙应台女士原来对台湾一口否定的立场有了转折,她认为,比起台湾来,北京根本就没有交通秩序,民众更缺乏自觉性,百姓民众喜欢围观看热闹的劣根性更甚,城市管理者的粗暴更甚。

    2010年8月1日,龙应台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发表题为《文明的力量:从乡愁到美丽岛》的演说,阐述她的“中国梦”。她认为“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构成了台湾社会价值观的基座,而且永远不会改变。她强调,这是台湾人的梦,是可以与所有中国人共同拥有的梦,也就是两岸人民基本的价值观。

    2002年的时候,台湾著名作家李敖的长女李文女士到北京定居。李文博士是著名的美籍华裔,与其父李敖先生一样,李文博士也有一种疾恶如仇的性格。她把自己在中国的生活写进《我和李敖一起骂》一书中,探讨了中国的国民素质及社会文明领域方面的问题。她在书中这样描述自己在北京生活的观感:“在这边要防很多人,我被欺骗很多次,许多人的诚信是个大问题。”她对于很多市民和城市管理者的不文明忍无可忍。在北京期间,她搬家5次,投诉1000多次,几乎每3个月就有一次诉讼。她说,她要作为这个城市的一股清流,改变国人的不文明习惯。

    我的一个远房伯伯的儿子在美国纽约定居,伯伯被儿子接到美国住了一年,回来之后告诉我说:美国社会真文明。有一次他与儿子一起排队买票,排了一会之后,儿子要去洗手间,他就想像在国内一样自己站在儿子排的位置接着等。孩子立刻拒绝了他,说等自己回来再从后面排,不然那叫加塞,人家会瞧不起的。伯伯很不理解,自己的人接替自己的人排队,怎么叫加塞呢?在我们国内这不是天经地义的现象吗?虽然不明白,老人家还是说:人家真文明。

    《环球时报》曾经刊登过一篇文章《有感于这些中国人》。文章的作者是一位访问学者,他回忆自己在巴黎参观时,有几个人排队加塞。法国人没有询问就立刻认定这些人是中国人无疑,立刻把他们揪出来,并斥责说:请你们按照顺序排队,这不是在你们中国!

    还有一篇文章是刊登在日本的一家报纸《日本新闻》上的,这篇文章在论述一些不文明社会现象的时候说:在偌大的东京,只有一处可以看到不按照次序排队的现象,那就是中国大使馆前的留学生签证处。

    日本前首相竹下登在访问中国的时候曾经说:“中国是日本的文化源头和精神故乡,今天,我们日本人之所以一听到丝绸之路、敦煌、长安这些词语就激动不已,就是因为这种文化至今依然强有力地活在日本人的心中。”这话是真实的,也足以让我们骄傲。但是,让我们汗颜的是,我们那些辉煌的文明,仅存留在我们记忆深处,它们在异域被发扬光大,而在我们的国土上却丧失殆尽。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份责任,起码让自己成为李文女士所说的那一股清流,让文明的火焰重新燃亮我们的家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小看沟通
成为那一股清流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