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贝6种危情急救攻略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遇到宝贝出现一些紧急意外时,通常家长马上想到的是立即送医院,其实有时候现场急救措施对抢救是否成功至关重要,你了解这些急救常识吗?

    1、宝贝溺水

    ◎当宝宝不慎溺水时,应及时将其救出水面,在向“120”求救的同时,可采取下列措施予以现场急救:

    ◎将宝宝救出水面后,应立即清除口腔内、鼻腔内的淤泥和杂物,迅速进行吐水急救。抢救者右腿膝部跪在地上,左腿膝部屈曲,将宝宝头部下垂,抢救者右手按压宝宝背部,让宝宝充分吐出口腔内、呼吸道内以及胃内的水。

    ◎如果宝宝呼吸停止,迅速疏通呼吸道后,使其仰卧、头部后仰,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具体方法是抢救者捏住宝宝鼻孔,深吸气,口对着宝宝的口吹气,吹气量要大,每分钟吹15~20次。

    ◎如果宝宝心跳停止,立即让宝宝仰卧,用拳头叩击心前区1~2次,用力要适当。然后,双手重叠放在宝宝胸骨中下1/3交界处,有规律不间断地用力按压。按压时双臂绷直,频率要达到80~100次/分,深度2~3厘米。直到能够摸到患者颈动脉搏动时停止。如果只有1个救护者做心肺复苏,每按压心脏7~8次,向肺内吹气1次,如果有2个人进行抢救,可按压心脏4~5次,向肺内吹气1次,效果更好。

    ◎经过现场急救后,迅速将宝宝送到附近医院继续抢救治疗。

    2、一氧化碳中毒

    ◎一旦发生煤气中毒,应该迅速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空气新鲜处,松开患者衣领,注意保暖,密切观察意识状态。有呕吐现象的,将患者头转向一侧,抠出口腔内呕吐物。对呼吸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如病人有以下症状:神志突然丧失、呼之不应、抽搐、大小便失禁,摸不到大动脉(颈动脉和股动脉)搏动,自主呼吸停止或在挣扎一两次后随即停止,面色苍白或紫绀,应在5分钟内及时给予有效心肺复苏。因为大脑缺血缺氧超过4~5分钟,即可遭受不可逆的损伤,在此时间内进行复苏,成功希望大,可不遗留后遗症。

    ◎发现病人为上述情况,应立即使其头后仰,托下颌检查有无自主呼吸或异常呼吸。如果没有呼吸或濒死喘息,实施口对口(小婴儿口对鼻)辅助通气。每分钟吹起8—10次。如果没有脉搏,立即进行不间断胸部按压,按压部位在两乳头连线中点,按压速度每分钟100次。同时拨打急救电话请求支援,送入医院。

    3、关节脱位

    ◎首先耐心询问宝贝的痛处,如果能看到宝贝关节部变形,不能活动或感到疼痛等症状,可初步确定是关节脱位。

    ◎然后做局部冷敷,并将脱位患部固定成最舒服的位置。如果肘关节脱位,可用布做成三角巾把前臂托起,挂在颈上,再用一条宽布带经过胸部,在对侧腔前打结,把脱位关节固定住。

    ◎如果肩关节脱位,应俯卧垂臂,俯卧垂臂能减少肩关节处非正常状态的程度,通过减少疼痛使关节放松。

    ◎无论何种关节脱位都必须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治疗。

    4、宝贝烧烫伤

    ◎烧烫伤紧急处理的五个步骤———冲、脱、泡、盖、送。

    ◎如果烧烫伤程度较轻,可将将烧烫伤部位置于冷水中或自来水下轻轻冲洗,直到疼痛停止,无法冲洗或浸泡的部位则用冷敷;用干净的布块将伤处水份吸干;用消毒纱布盖住伤处并加以包扎;视情况送医治疗;如手脚受伤需抬高伤处,减轻肿胀。

    ◎如果烧烫伤程度严重,应先让患者躺下,将受伤部位垫高(高于心脏);详细检查患者有无其他伤害,维持呼吸道畅通;不要企图移去粘在伤处的衣物,必要时可将衣裤剪开;用厚的消毒敷料或干净的布盖在伤处,保护伤口;尽速送医院。

    ◎需注意的是:不可挑破水泡或在伤处吹气,以免污染伤处;不可在伤处涂抹油膏、药剂。

    5、宠物咬伤

    ◎现在,养宠物的家庭多了,宠物对宝宝的伤害事件也随之增多。由于动物口腔里有细菌,咬伤的部位容易发生红肿和感染,并还会引起全身的严重反应。如果猫或狗的口腔唾液里带有狂犬病毒,较深伤口会受到狂犬病毒感染,短则10天,长则数年而发生狂犬病。因此,父母在让宝宝和宠物玩耍的时候必须特别当心,最好让宝宝和宠物保持一定的距离。但为了防患于未然,父母还应学会一些应对意外伤害的措施。

    ◎为了避免破伤风或狂犬病,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内带宝贝去医院注射破伤风预防针和狂犬疫苗。

    ◎咬口果咬伤的伤口只是皮肤表面,没有出血,应马上用清水、肥皂或双氧水清洗一下伤口,然后采用无菌纱布覆盖伤口2~3天,以防伤口发生感染。

    ◎如果伤口污染较重,通常要用清水、肥皂或双氧水消毒,但不可采用碘酒或酒精。因为,碘酒或酒精刺激组织细胞,不利于伤口消毒。

    ◎如果咬伤或抓伤部位出血,应该在伤口处用无菌纱布或清洁手帕按压止血,尽量使含有病毒的血液流出,同时马上带宝贝去医院进行检查和处理。

    6、吸进异物

    ◎要判断幼儿是否误食异物,可以从几个症状来观察。幼儿发生误食情况后,当异物进入气管,发作时会有咳嗽症状,同时亦会有想吐的感觉。爸爸妈妈也可从小孩子的表情来观察,当幼儿脸色变差时,异物很有可能已经卡在气管间了。爸爸妈妈若怀疑小孩子误食异物,应立即就医治疗。

    ◎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千万不要慌张,要记住两点:1、不要使劲拍孩子的后背,这样可能把异物振到气道的更深处;2、不要把手伸进孩子的嘴里,尤其不能伸进咽喉部位,这样可能把异物推到更深部位。

    ◎家长可坐在椅子上,宝贝俯卧在双腿上,上胸部和头部低垂着,家长用一双手固定宝贝,另一手有节奏地排挤其两肩胛的背部,是气道内的阻塞物脱离原位而咳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手爸妈养宠物误区
宝贝6种危情急救攻略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