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格一家之言
降食品标准还是强监管力度?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日前,北京市工商局通报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思念”水饺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消息一出,虽然各地超市紧急下架问题水饺,思念食品也向消费者公开致歉,但其依旧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究其原由,只因该公司副总经理贾国飚在致歉时辩称,按照新的即将生效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被检出问题的水饺中的金葡菌含量是达标的。他还透露,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就要降低了。

    何谓“金黄色葡萄球菌”?据医学专家介绍,此乃一种溶血性致病菌,容易引起化脓感染、肺炎,甚至败血症。按照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该类菌在食品安检中为不得检出物质。那么,含有金葡菌的思念水饺怎么会符合“新国标”呢?

    原来,卫生部今年9月6日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速冻面米制品”征求意见稿中,“生制品的微生物限量”规定,在每克生制品中检出的金葡菌含量只要在1000-10000个之间都为合格。而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近日也表态称,“老国标”的“不得检出”,只因检测仪器、方法有限,在一定量之内检不出而已。“新国标”的“从无到有”,是告诉大众食物中允许存在多少金葡菌数,因此不用谈菌色变。

    话虽这么说,民众却不见得能接受,因为,在历经苏丹红、孔雀绿、三聚氰胺、皮革奶等轮番折磨后,食品安全问题接连爆发,难免令人战战兢兢。这次也不例外,哪怕“思念”水饺、食品安全专家“出面”,含有金葡菌的水饺毕竟是被现行食品安全国标“拦在门外”的。试问,在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的“新国标”生效前,难道企业生产不应按照老标准执行吗?

    而且,企业拿着“新国标”为问题食品做“挡箭牌”,也该引起“新国标”制定者的反思。“新国标”为何要越调越低,监管者应该做的是通过强化监管来提高产品质量,而非通过降低标准使问题食品“合格”。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要保障百姓餐桌安全,离不开日常监管,更需从源头杜绝食品安全隐患。尤其近年来国内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监管部门本应制定更高的标准,提出更严的要求,全力扭转食品安全危机。但目前,时代在进步,国家标准却在退步,国内食品安全标准不仅比国际标准低,且有进一步降低的趋势,这究竟是在保护谁的利益?既然现状如此令人“看不懂”,百姓自然不可能一百个放心地把食品吃进肚里,其结果不仅损害百姓身体健康,也会损害正常的食品企业生产。

    为了让食品安全步上正轨,为了行业长远健康发展,寄望制度的制定者和监管者们能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严格立法、执法。通过降低标准来“迁就”那些不为民众健康负责的企业的做法该刹车了。

    (傅烨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空包装猪蹄保质期内变臭骨汤
“尚佳味”甘草杏再次二氧化硫超标
双汇涉足食品添加剂及调味料
“长寿花”闪耀秋季糖酒会
降食品标准还是强监管力度?
欢迎您搭乘“健康食品直通车”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