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灵芝”嵌成的小镜子一段逝去的林场岁月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老物件名称:“灵芝”嵌成的小镜子

    时间:大约50年前

    背后的故事:母亲亲手制作的一面小镜子,陪伴了我约半个世纪的时间,每当我看到摆在桌上的镜子,仿佛回到了以前,那段有母亲陪伴的日子。

    这个老物件是我母亲亲手制作的小镜子,缘起于当时的黑龙江省北安市林业局缸窑林场。

    别人都说这面小镜子是灵芝镶嵌成的,其实就是当时长在树林里的一种植物,采摘下来,经过一番打磨,便嵌成了一面漂亮的镜子。那时娱乐方式非常单调,制作这种东西摆放起来,也成了家里的一个摆设,好看而且别致。

    家里兄妹五个,我是老大,父亲是实干型的人,不爱说笑,母亲则不同,爱跟我们开玩笑,我跟母亲的关系最好。那时候我们一家七口经常在林场的家里围在一起侃大山,那已经是很遥远的事情了,但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

    林场的日子很艰苦,秋天“挖穴”、冬天“放树”、春天栽树、夏天抚育。冬天的时候,早上起来走上十多里地,到工地的时候,天还没亮,休息一会儿后就开始工作。中午的时候吃着从家里带来的干粮,随后抓一把雪就着当水喝了。但是林场的景色让我非常的着迷。到了树叶开始发芽的季节,一路走着去工地,柞树、桦树、落叶松和树上的各种小鸟,都让我打心眼里喜欢。

    回到家里一大家人其乐融融,虽然日子并不富裕,但觉得非常的满足。一直到现在,我还是抱着这样一种想法,不求大富大贵,能够自给自足就是幸福。

    后来,我的母亲去世了。我很珍惜地留下了这面小镜子。她去世后的岁月里,我经常做梦梦见跟母亲在一起。

    现在,母亲的小镜子和妻子的照片都被我放在自己的桌子上(下图),时时看着她们,心里是一个念想,东北林场的岁月虽然艰苦,但那段时光和那些美丽的景色,是我一生中最甜蜜的记忆。

    口述 贺树汉 文/片 记者 于荣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人物秀
“灵芝”嵌成的小镜子一段逝去的林场岁月
点滴生活串成诗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