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东街道办事处政通社区美好人物张淑芳—
点滴生活串成诗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张淑芳正在作诗,旁边放着儿媳妇送给她的《现代汉语词典》和《唐诗三百首》。

    文/片 通讯员 杨欣 记者 于荣花

    “通通通来行行行,道路畅通一路情.”10月25日上午,市东街道办事处政通社区一楼服务大厅里来了一位“诗人”,一张白纸上的两首《绝句》便是她给社区的礼物。

    处处留心皆诗歌

    “处处留心皆诗歌。”对于62岁张淑芳老人来说,这句话再适合不过了。10月25日上午,家住北镇大集的张淑芳老人望着刚刚修好的黄河九路发呆。随后,她拿着自己创作好的两首小诗来到市东街道办事处政通社区,“觉得是个好事,想给做好事的领导看看。”张淑芳告诉记者。就在三个月前,她还为门前坑坑洼洼的路写过一首小诗:“郭集面貌大改观,柏油马路平又宽。只有九路没有修,坑坑洼洼忆当年。”

    “遇到啥事想写就写。”说起自己平时创作的题材,张淑芳告诉记者,有

    一次,她非常想把自己的作品寄到《齐鲁晚报》上,当时找遍了附近的报摊也没有找到当天的报纸,为此,她还特意写了一首诗。

    年过六旬童心在

    今年已62岁的张淑芳谈话间不时流露出一种浪漫情感,对诗歌的创作也怀有一颗童心。在张淑芳创作的诗歌里,有一首《蚂蚁》,是张淑芳的得意之作。“一个蚂蚁在洞口/看见一粒豆/搬呀搬不动/急得直摇头/叫来好朋友/搬着一起走。”张淑芳说,这是孙子小时候她教给他的第一首儿歌,“也许外人看来很幼稚,但是我很开心。”

    “冬天是棵苗,春天是

    棵草。到了盛夏时,颗粒是个宝。你猜,这是写的什么?”张淑芳老人翻到几页关于谜语类的小诗上时,笑眯眯地向记者提问。这些谜底大都是田野里司空见惯的东西,因为家是农村的,张淑芳对这些事物很是熟悉,到了描写的时候,就信手拈来了。

    小小诗歌大情怀

    张淑芳告诉记者,她从来没有参加过什么活动,自己经营的“江南渔网店”也不会让她太忙,空闲下来的时候,她做的最多的还是写诗,一些说的上话来的邻居,都成了她的好朋友。“我的邻居庞红文,是写字的,我写诗的时候出现的一些错别字,他会帮我指出来,是我的良师益友。”

    为了鼓励婆婆写诗,张淑芳的儿媳特意为她买了字典,还送给她一本《唐诗三百首》。“读完《唐诗三百首》,我就开始学习清照词,然后是毛泽东诗词。”张淑芳告诉记者,现在她的诗歌还有很多的不足,她会更加努力地写诗,不断地进步,因为这是她的一个梦想。“我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有一天能给自己的孙子写一本儿歌集。”张淑芳高兴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人物秀
“灵芝”嵌成的小镜子一段逝去的林场岁月
点滴生活串成诗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