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勤俭日”,记者探访发现浪费现象触目惊心
拾荒老人一天捡了10多斤干粮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10月31日讯 (记者 吴慧)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记者在市区一些就餐场所调查时发现,多数市民不知道这个日子,浪费粮食的现象更是比比皆是,一个拾荒老人有时一天能捡十多斤干粮。

    “太让人心疼了,白白的馒头就扔进了垃圾桶!”10月31日上午,在兰山区七里沟居委,记者见到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拾荒老人。在她居住的房子里,生霉的煎饼、馒头等食品大大小小装了3袋子。老人告诉记者,这些物品都是她捡来的,有时候一天能捡到10多斤,特别是夏天,因为不便保存,被扔掉的发霉食品会更多。

    记者发现,老人的袋子里不仅仅有馒头、煎饼,还有沙琪玛、小饼干等食品,有些食品包装完好,看着还很新鲜。

    12点钟正是中午用餐高峰,记者来到市区陶然路的部分饭店、餐馆,发现这些就餐场所人来人往,饭菜香气扑鼻。

    在临沂火车站东侧的一家饭店,两名年轻人刚刚离开饭桌。记者走近一看,发现俩人点了4个菜一个汤,虽然菜已经差不多吃完了,但汤还剩了不少,而且桌上还有4块油饼没有动。见到记者上前拍照,正在一侧桌上吃饭的刘先生说,现在的年轻人太浪费了,吃不了也不打包,真是可惜。

    记者随后又调查了用电、用水等多行业,发现每个行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浪费现象很普遍是因为节俭意识缺失。“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浪费这一现象,还得从思想上抓。”市民王先生王先生说,现在生活条件提高了,在很多人眼里,勤俭节约反而成了没有面子,首先政府应该重视引导,树立典型,严惩浪费,把勤俭节约变成大家公认的美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拾荒老人一天捡了10多斤干粮
恐龙来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