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恐龙来了!
恐龙展带你回到侏罗纪时代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恐龙化石吸引了不少孩子观看。    记者 崔洪英 摄影

    本报10月31日讯 (记者 崔洪英)回到史前一亿多年前,探索侏罗纪时代。硕大无比的马门溪龙,异常凶猛的霸王龙,温顺可爱的小暴龙,以及恐龙蛋化石、龙头骨……为期一周的关爱家园行动之侏罗纪恐龙展为市民带来了一场侏罗纪梦幻之旅。

    展翅欲飞、嘴里吐着雾气的龙鸟,脖长高大的马门溪龙化石,摇着尾巴、发出惊人吼叫的霸王龙,在开元香舍里售楼处广场,记者看到了一具具逼真的恐龙模型和恐龙化石,有种走进侏罗纪公园的感觉。

    据了解,本次展览是临沂首场恐龙展,共展出8具恐龙模型,有长10米的异常凶猛的“史前霸主”霸王龙、23米长的马门溪龙、温顺的小暴龙以及展翅欲飞的龙鸟,这些都是恐龙时代的代表种类。

    这些恐龙模型都装有控制装置,只要打开控制系统,这些形象逼真的恐龙模型便会发出吼叫声,继而摇动尾巴、摆动四肢、张合嘴巴,还能转动眼珠,嘴里吐着白色的雾气。模型以逼真、震撼的视觉呈现形式,演绎着中生代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三个时期的演化过程。

    展出的恐龙化石更是把人们带进了遥远的史前。霸王龙化石、马门溪龙化石、剑龙化石、异特龙头骨、蜥脚类爪骨、蜀龙锁骨、永川龙头骨、恐龙蛋化石、灵龙死亡现状化石、蜥脚类尾椎、恐龙趾……这些原本只能从电视、书本上才能见到的化石,如今都真实地呈现在市民眼前。据了解,这些化石都是根据出土的化石模仿而来。

    据了解,本次展览所展出的恐龙化石和模型均来自四川,都曾进行过世界巡展。展览11月6日结束,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去免费参观。

    饱了眼福,长了见识

    恐龙,生活在一亿年前侏罗纪时代的地球霸主,留给人们的是无尽的探索与好奇。此次恐龙展览让市民大饱眼福的同时,也增长了有关恐龙的知识。

    市民刘先生带着刚放学的孩子来到展览现场。“让孩子近距离看看这些,比在书本上学到的要多得多,深刻得多。这个恐龙展既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也增加了他们的知识。”刘先生说。

    现场,前来观看展出、摄影留念的市民络绎不绝。

    除了逼真的恐龙模型外,会展还模拟了恐龙的生态生存环境,以绿植、恐龙蛋、恐龙化石布展,让市民更加真实地重返侏罗纪时代。

    除此,与恐龙的互动活动吸引了不少孩子,他们排起了长队,争着与恐龙合影,不少小朋友更是骑在恐龙的背上迟迟不肯下来。

    会展现场还设有龙骑士问卷和图文并茂的展示板,通过对恐龙起源、灭绝原因的追溯,推广恐龙科普知识。

    记者 崔洪英

    快来认识认识恐龙们

    霸王龙、剑龙、马门溪龙的整体化石是这次展出中的亮点,看着这些恐龙化石,让我们来详细认识认识他们吧。

    霸王龙可能是有记录以来生活在地球上最大型的食肉类恐龙之一,展出的霸王龙全长15米,高约6米,生活在6500万年-7000万年前的美国蒙大拿州。

    剑龙生活在侏罗纪晚期,是食草恐龙。它们可能是群居生活,外观上最大的特征是背部有一排三角形骨板,尾巴上有四枝尖刺。

    马门溪龙是曾经生活在地球上的脖子最长的动物,它们的体长可达22米到35米,而脖子占了一半的长度。它们生活在侏罗纪晚期,约1亿5000万年前到1亿4000万年前,广泛分布在东亚地区。

    记者 崔洪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拾荒老人一天捡了10多斤干粮
恐龙来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