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军工企业华丽转身领跑精细化工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获奖代表:临沂鲁光化工集团董事长 蹇兆旺

    在“业之峰·金典世家”杯临沂市第四届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中,临沂鲁光化工集团董事长蹇兆旺获得了“临沂市第四届年度经济人物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

    鲁光化工集团改制前是一家老军工企业,当时资不抵债,是市里有名的困难企业。2007年成功进行了改制,改制后,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鲁光化工集团进行了转型,进军化工市场,成功实现了由军工产品向硝基化工产品的转变,并且其直接法生产硝酸钠、亚硝酸钠等硝盐产品是国内首创,成为全国精细化工行业的领跑者。

    “浓硝酸、亚硝酸钠、硝酸钠等硝基化工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医药、建筑、印染、玻璃、防腐等行业,有着广泛的市场前景,而我们集团是全国最早的硝酸、亚硝酸钠、硝酸钠等系列产品的生产企业之一,其中直接法生产硝酸钠、亚硝酸钠等硝盐产品是国内首创,因此,在经过大力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就下定决心开始了两钠产品规模化工业生产。”鲁光化工集团董事长蹇兆旺介绍说,为进一步确定鲁光集团在化工行业的地位,集团制定了“在硝酸钠和亚硝酸钠等产品方面做到全国最大,也是亚洲最大,在硝酸生产方面做到成本指标最好,在高附值精细化工产品研发方面做到最精”的发展战略。

    2009年,在金融危机不断蔓延时,集团敢于在危机中抓住商机,果断投资3.8亿元在经济开发区上马8万吨/年两钠一期工程,仅用了一年时间,于2010年4月建成投产,为企业新增产值3亿多元,仅半年就上缴税金1000余万元,这使得鲁光化工在经济开发区建厂第一年就成为利税突破1000万元的18家企业之一,被经济开发区授予“功勋企业”称号。今年10月中旬投资1.3亿元的二期工程12万吨年硝酸生产线已正式投产,产销两旺,为企业增加产值4亿元。目前,集团的全体员工在董事长蹇兆旺的带领下,沿着“大、好、精”的既定目标奋力前行,决心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建成全国最大的两钠生产基地。 (文/片 专刊记者 王咏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做追求卓越的践行者
军工企业华丽转身领跑精细化工
新临沂 新经济 新人物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