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周转难咋办质押贷款可救急
  • 2011年11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手中有闲置资金,到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已不新鲜,可是购买了理财产品后,再次“套现”却少见。如果购买了期限较长又不可赎回的银行理财产品,却遇到紧急的资金周转需求,这怎么办?其实很多银行的理财产品都具有质押贷款功能,可以满足风险规避型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但记者采访时发现,目前这一业务却并未被广大投资者所了解。

    质押贷款可“救急”

    个人理财产品质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本人名下、在银行销售的本外币理财产品受益权设置质押,从该银行取得人民币贷款,到期归还贷款本息的一种信贷业务。“我行销售的短期、长期理财产品均可办理抵押贷款,并且办理流程也很简单,带齐手续的话,当天就能拿到贷款。”一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说。

    由于不少理财产品大都不能自由赎回,如果投资者要强制赎回,就需要缴纳一定的违约金,或无法享受银行的保本承诺,造成实际损失,而质押贷款功能就弥补了此类产品流动性差的损失,对客户来说,可以达到支取现金“救急”的目的。

    存贷双收 银行乐推

    其实,理财产品的“质押贷款”功能并不是一个新事物,早在2008年就有一些银行推出了相应的理财产品。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投资者对这一业务了解不多,银行也很少主动推荐。一家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银行很少办理质押贷款业务,在向客户介绍理财产品信息时,也很少提及此项产品是否可以办理质押贷款。

    该工作人员说,质押贷款之所以遇冷,一般有两个原因:其一,市民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基本都规划好了资金投资期限,或者选择短期、或者选择中长期,只有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时才有可能做质押贷款;其二,通常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才可以办理质押贷款,但现在发售的产品多为3个月以内的短期甚至超短期理财产品。

    “今年银根收紧,但投资者的贷款需求仍然很大,所以银行适时推出这类产品。资金的嗅觉是最灵敏的,银行自然会加大力度吸引资金流入,理财产品具有贷款功能,不仅赚取了贷款利息,还吸收存款,可以说是‘一举两得’的买卖。”一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

    盲目质押贷款可能得不偿失

    虽然理财产品质押贷款申请条件低,审批也较快,但并非所有理财产品都有质押贷款功能。一般来说,绝大多数银行只接受保本型理财产品进行质押贷款。

    一银行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质押贷款功能的理财产品,都是风险系数较低的产品,绝大多数可质押贷款产品为保本产品,贷款期限短(通常一年内)。同时,客户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如果有办理质押贷款的可能,应该把银行理财产品质押贷款的适用性、质押比例、利率、期限、还款方式等细节了解清楚。由于贷款利率高于收益率,如果理财产品质押贷款期限太长,客户将得不偿失。因此,通过这种方式贷款主要是为了提供流动性的补充,不是非常缺钱的客户不必盲目贷款。

    (鲁南)

    由于不少理财产品大都不能自由赎回,如果投资者要强制赎回,就需要缴纳一定的违约金,或无法享受银行的保本承诺,造成实际损失。而质押贷款功能就弥补了此类产品流动性差的损失,对客户来说,可以达到支取现金“救急”的目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投资你懂了多少
大学生买保险看重性价比
自助设备将增至155台
资金周转难咋办质押贷款可救急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