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通话不过关,缓发毕业证?
我省—高校普通话测试报名通知引发疑问,校方称不强制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山东政法学院的普通话测试报名通知。

    ▲省教育厅、省语委发布的《意见》规定。

    本报济南10月20日讯(见习记者 刘德峰)“普通话水平测试不合格的学生,缓发毕业证书”,近日,山东政法学院的学生看着学校下发的通知,心里充满了疑问。

    “原来都是自发报名,现在怎么成了强制性的。”近日,山东政法学院的一些学生向本报反映,学校语委办下发了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通知,凡学校本科大三、大四学生和专科大二、大三学生中至今未取得普通话二级乙等以上证书者,要报名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

    通知同时引用省教育厅、省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的意见》的规定,“经普通话水平测试不合格的学生缓发毕业证书”。

    这个通知让很多学生感到不解,因为从字面上看,不管自己是何专业,都须参加此次测试,要不然毕业证就要被“缓发”处理。学生小于告诉记者,自己并非师范类专业学生,没有必要必须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而且他认为普通话等级证书与毕业证书联系在一起并不合理。但他又怕学校真的缓发自己的毕业证,从而影响到自己的就业,于是还是按照通知的要求,在10月15日之前报了名。

    针对学生的这一反应,山东政法学院语委办的姜敏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其实并未强制要求每名学生都参加测试。如果有学生觉得没必要取得普通话等级证书,也可以不报名。但政法类院校的毕业生从事的工作是与人打交道,因此,说好普通话是非常必要的。之所以有学生产生这样的反应,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学校与学生沟通不充分。校语委办把通知下发到各院系,然后由各院系再通知到学生,在传达的过程中,有可能产生一些误读。

    姜老师说,还有学生不想报名,是因为担心自己无法通过考试。其实“二级乙等”水平,是大家平常用普通话交流的基本要求,绝大多数学生都能通过,这样的担心没有必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通话不过关,缓发毕业证?
“缓发”不是“不发”
山大山师测试全靠自愿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