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季干燥 便秘加重
缓解便秘有良方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方小姐求助:

    方小姐来电说,她平日就有便秘的毛病,秋天则更加严重,这可能与秋天干燥有关。她想请教下午茶的朋友,缓解便秘可有良方?

    茶友支招:

    有一段时间我的便秘很厉害,脸上也起了许多色斑,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我每天早上都空腹吃一勺炒熟的黑芝麻,然后喝一杯蜂蜜水,效果蛮好的。现在我已经养成了早上一勺黑芝麻、一杯蜂蜜水的习惯,便秘再也没有找过我的麻烦。黑芝麻记得要磨碎,这样容易吸收;蜂蜜要用温水冲泡,高温会破坏蜂蜜的营养成分。

    ———玲玲

    早晚空腹吃一个苹果对缓解便秘有帮助,也可用食品料理机把苹果打成酱。再就是一定要坚持每天运动,跑步、散步、跳绳、游泳都行。

    ———林太太

    我的方法是每天早上睡醒后,顺时针及逆时针按摩腹部各20下,可以帮助胃肠蠕动,对促进排便很有帮助。如果睡前也做一次的话,效果会更好。

    ———青 衫养成按时排便的好习惯,是克服便秘最好的方法。早上起床后,无论有无便意,都应当如厕,可配合按摩一下腹部。饮食上应注意多食用燕麦、各种杂粮、苹果、梨、绿色蔬菜、酸奶等食物,避免咖啡、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张 港坚持每天用红豆、薏苡仁煮水喝,一段时间后,不仅便秘无影无踪,皮肤也会特别通透,而且身材也会苗条紧致,这是我的“美丽私房菜”。

    ———萨 偌我也是便秘体质,稍不注意就会有麻烦。我备有芦荟胶囊,有需要时就口服几粒,再就是多喝水。我的办公桌抽屉里有玫瑰花、决明子、山楂片、菊花以及小袋装的固体蜂蜜。可以单独冲泡,也可以搭配在一起冲泡,对帮助胃肠蠕动,预防便秘很有帮助。

    ———鸿 雁每年新鲜荷叶上市时,妈妈都会买回许多张。洗净后,切成小片晾晒。干透后装在保鲜盒里。每天早上,妈妈会泡一壶荷叶、红枣片、山楂片、枸杞子的水,我和爸爸起床后,妈妈会在温热的水里加点蜂蜜。一杯喝下去,肚子里又暖和又舒服。妈妈说这个水可以帮助排便,方小姐可以试试哦。

    ———小仙子秋天气候干燥,人体也会相应缺水,所以秋天要多喝水,多吃含水分高及具有滋润功效的食物。我喜欢用梨、百合、银耳、枸杞、冰糖煮水喝,既能润燥又能美容,强烈推荐给方小姐。

    ———肖姗姗我觉得做一个饮食日志蛮好的,把每天吃的食物列个清单,并记录排便情况。一段时间后,就能发现规律了,我就是这样做的。我发现,香蕉和酸奶并不能帮助我缓解便秘,但是橄榄油蛮有效,所以,我现在每天都用橄榄油拌个凉菜吃,有时喝一杯橄榄蜂蜜水,很不错的。

    ———安 然我姥姥今年78岁了,身体很硬朗,她每天的保养很简单,就是早上用开水冲个鸡蛋,放点香油和蜂蜜,她说这个蛋花羹是个宝。老年人常见的便秘等毛病,姥姥都没有,我想与她常年喝这个蛋花羹有关。

    ———小 荷

    淑怡小结:便秘对人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因为会导致毒素滞留在身体里。便秘需要从生活方式上进行调节,要注意养成规律排便的习惯,多吃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多喝水,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再就是心情要舒畅。

    下期话题:

    小玫来电说,秋天她的脸便会干燥起皮,她说自己是个打工妹,没钱购买高档护肤品,所以想请教下午茶的朋友们,可有经济有效的方法帮助她把肌肤调理得水润通透。欢迎大家参加讨论并提供下午茶话题。邮箱:jiashipindao@163.com博 客:http://huixinrexian.blog.163.com

    让秋季干燥的皮肤水润通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缓解便秘有良方
老师的嘲讽让我很生气
我挚爱的朋友
生活提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