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师的嘲讽让我很生气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知尘老师:

    你好,前几天我向老师请教一道数学题,她翻了翻眼睛说,这样简单的题目你也不会吗?我只觉脸上火辣辣的,感觉同学们都在笑话我,特别尴尬难受,真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这个老师实在太可恶了,她怎么能这样嘲讽我呢?我既生气又恨她,我现在特别不愿意上她的课,总觉得她在嘲讽我,心里有很大的阴影,希望你能帮帮我。

    阿 珍

    阿 珍:

    你好。我们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心里有,眼里才有。”就像你学过的成语故事疑邻盗斧一样,因为怀疑邻居偷了自己的斧子,所以横看竖看人家都像一个小偷。等自己的斧子找到了,心里不再怀疑邻居是小偷时,上看下看人家都像一个君子了。老师的嘲讽,是不是你自己读出来的呢?

    同样一件事,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读,所以,落到每个人心里激起的反应都是不同的。在你眼中,老师翻了翻眼睛,是嘲讽;而在同学甲看来,也许这只是老师的习惯动作,没有任何含义。老师的一句“这样简单的题目你也不会吗?”你读出的是贬义,而同学甲读出的也许是褒义。同学甲也许会这样想:因为老师认为我是个成绩优秀的学生,所以她才疑惑我怎么不会做这道简单的题目。如果她认为我水平很低,不会这道题目是很自然的事情时,就会立刻给我讲解了。

    阿珍,我这样说并不是帮老师开脱,而是希望你能学会多角度地看待一件事情,这种思维方式能帮助我们练就一颗宽容有弹性的心,而这样的心是不容易受伤的。

    较之于口头表达,肢体语言更能反应一个人真实的心声。不屑的肢体语言,再配合上说话人的语气,很多时候的确是特别伤人的,这样的经历想必每个人都经历过。但是,我们无法控制别人,对吗?所以,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时,我们只能改变自己的看法,尽量不让别人控制我们的情绪。“我的情绪我做主”,阿珍要牢牢记住这七个字。

    如果你确定老师真的是嘲讽你,而不是自己太过敏感的话,那就立志把数学学好吧。因为,报复一个人最强大的武器是让自己更优秀。如果你因为老师可恶而恨她,并让她的可恶控制着你的心情,继而影响到数学课的学习,我个人认为那是天底下最傻的行为。老师不会因为你恨她而失去工作,而你却会把自己的前程葬送在仇恨中。

    我们常说温室的花朵是没有生命力的,因为它们没有抵抗严寒风霜的能力。从幼儿园开始,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我们除了学习认字算数和各种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学习如何与人相处,培养自己抗挫折的能力,为日后步入工作岗位打好基础。阿珍,每一次挫折都是成长的机会,与其生活在对老师的仇恨中,不如好好利用这个机会,磨练提高自己抗挫折的能力。祝你成长进步。

    知 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缓解便秘有良方
老师的嘲讽让我很生气
我挚爱的朋友
生活提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