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教版教材主编回应:
“值得背的经典课文不多”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结合多年的编写经历,人教版第十套小学语文教材主编之一蒯福棣对人教版的小学语文教材总结了三个方面的反思。

    一是对如何体现人文性与工具性的统一,尚待进一步研究探讨。

    蒯福棣表示,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语文学科的人文性明显得到重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这一观点已逐步深入人心。但在目前的教材中,如何把人文性与工具性有机地结合起来,“编写人员对这些问题在理论认识上尚不清晰”。

    二是语文训练体系尚须进一步完善,使之更加科学化。

    “我们在编写时,力求最大限度地发挥语文学科综合训练的整体效益,但效果尚不能满意。”蒯福棣坦承,目前的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还不能合理地兼顾,比较偏重阅读训练,习作和口语交际的训练比较薄弱。

    三是课文尚需精益求精,选文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

    一些来自民间的“会诊”把矛头对准了目前小学语文教材中的课文缺失经典,存在“三无”(无作者、无出处、无发表时间)作品,且“三无”作品的硬伤很多。

    对此,蒯福棣表示,人教社编写的小学语文教材一向对选文比较重视,坚持文质兼美的选文标准。但她经过反思,感到编写人员的视野还不够开阔,选文范围还比较窄,“教材中缺少体现时代特点的美文、切合现实生活的实用文,反映前沿科技新成就的科普文”。

    “我在编写教材的时候,经常看报纸杂志,但也很难从中找到文质兼美,同时难易程度合适的文章,有时好几天才能找到一篇合适的。”蒯福棣说,现在入选的一些新课文有的难易程度失当,有的语言文字不足以成为学习语文的典范。特别是教材中值得背诵、积累的经典课文、语段所占篇数还不多。所有这些都说明,课文尚需精益求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间会诊小学语文教材
“值得背的经典课文不多”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