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南品秋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刘琪瑞

    秋色渐浓了,田野里一派亮丽,园里的瓜果、田里的稻菽丰收在望。掰一穗胀鼓鼓的青玉米,拔一墩白生生的落花生,再扒出一两只敦实实的黄地瓜,看看这些新产的秋粮秋果,便觉心里熨帖、踏实;稻谷黄了,高粱红了,豆棚下鲜嫩的扁豆、眉豆、秋黄瓜青秀可人,南园谁家的老南瓜透出一派橙黄,和爽的金风里,你甚至能嗅出那股甜丝丝的香味来……到乡下尝新吧,吃一吃香甜可口、滋润舒贴的农家饭,尝一尝鲜爽醇正、余香缭绕的农家菜,整个身心便在秋日明媚的阳光里陶醉了。

    我的家乡在鲁南小平原上,初秋时节,庄户人家就有采摘半熟的秋粮秋果“尝新”的习俗,做一些鲜爽诱人的小吃食,为的是品足新粮那份醇香。可做多味鲜花生、青毛豆,摘上几大捧白胖胖的花生、青莹莹的毛豆荚,洗净之后放上红艳的鲜花椒、大茴香,加盐加水微火慢煮,一缕缕鲜味儿挡不住地直钻鼻孔。作为农家精美的小零食,大人、小孩都喜欢吃,那风味爽气得很、美气得很哩。还可做水煮青玉米,挑拣几穗鲜嫩的玉米棒子,不能太嫩也不能太老,剥去外层的老皮,只留下一两层白里泛青的内皮,然后入锅水煮,青玉米的香味儿一波一波漫过来,诱得人唾液潜溢。剥去皮儿,玉米那种鲜亮的嫩黄让人有些吃惊,细嚼起来甜香、筋道,余香绕舌。

    另一种小吃有些粗俗、拙朴,在餐馆、饭店恐怕难登大雅,不过,那风味却特别迷人,这便是秋日烧烤了。鲁南乡下的烧烤大致有两种,一种是野外烧烤。这多是放了秋假的乡下孩子们的把戏儿,花生是刚从田里扒出来的,还带着一层湿润的泥土,青玉米要用采来的荷叶裹了,老地瓜要用干净的河泥糊上,有时还要爬上果树偷摘下一些毛栗子、硬核桃。蓝天白云下燃一塘野火,火势减了几分后,把准备烧烤的物儿投入火塘,慢悠悠地烧烤呗。乡下孩子们很有心数,先吃易熟的花生和其它干果,再吃晚熟的玉米、地瓜,那味儿特爽,能品出泥土的芳香、阳光的韵味儿。另一种烧烤,我美其名曰“灶烤”或者叫“鏊底烧烤”。我们这地方庄户人家的主食是煎饼,家家户户隔三差五地就要烙一回,烙煎饼后鏊子底下的余火不能浪费了,所以一些有心计的母亲喜欢把采收来的玉米、地瓜、花生之类秋果实,埋入灶火中烧烤,让家中孩子尝尝新鲜,打打牙祭。这种烧烤味儿更醇,比如秋地瓜,灶烤后外皮爽脆内里甜软,还溢出黄澄澄的甜汁儿,直甜到心里,孩子们贪恋着哩。

    农家饭远不止于此,花样儿层出不穷。吃过新粮煎饼吗,秋里新产的玉米、小米、高粱淘洗干净,上磨磨成糊糊,烙制出金灿灿、红亮亮的新粮煎饼,吃起来绵软耐口,新粮那股醇正的芳香连绵不绝,令人回味无穷;品过杂粮干饭吗,用新产的豇豆、赤豆、黑豆、绿豆,掺了我们这地方新脱出的姜湖大米蒸成杂粮干饭,但见颜色鲜艳夺目,豆香米香浓郁扑鼻,不用佐菜食欲大振,愈嚼愈有滋味儿。

    除干饭外,这地方的粥食也较有特色,喝过小米南瓜汤么,用马陵山区黄澄澄的小米与南园一带硕大的老南瓜熬汤,米汁金黄油亮,南瓜沙面甜柔,吃起来香喷喷、甜津津,滋润养人,久食不厌;尝过油栗干果粥吗,把晚秋的郯城大油栗去壳磨成面儿,与新产的大红枣、核桃脑、甜杏仁、野梨片一道煮制甜粥,食之滑爽香糯,润喉生津,梦里都留有干果粥的那份余香哩。这地方秋季的农家菜更是别具一格,风味独特。简朴随意的,要数秋菜蘸红酱和盐渍韭花黄瓜了。家乡那些巧手的婆婆、大嫂秋里尤善晒制红酱,这种用鲜花椒和焐透的煎饼精心晒制而成的红酱浓稠晶亮,竹筷挑起来绵延不断,远远就能嗅到浓浓的酱香。采摘菜园里青嫩的豆角、鲜爽的大葱、红艳的辣椒、水红的萝卜,洗净之后,用这些鲜物儿蘸酱,卷入绵软的新粮煎饼品食,朴素简捷,透爽贴切。老秋时节,乡人还喜欢腌制一种家常小菜,采收粉白的韭菜花、鲜嫩的油皮黄瓜、蔓长的白眉豆、紫黄的新姜,拍碎后用盐稍腌,这几样鲜物儿相辅相成,那味儿爽得令人啧啧咂舌,佐酒下饭,甭提多美了。

    家乡人在吃的方面往往别出心裁,除善制这些有滋有味的小菜外,烹炒煎炸之类大菜也不逊色。场地边、院前院后养了一夏的小公鸡长得肥嘟嘟的,刚会捏着嗓子学打鸣儿,味儿正足哩,家里来了贵客,撵捉宰了,开膛破肚收拾妥当,烹制成香醇美艳的酱爆童子鸡,那样的风味令客人受用着哩,品也品不尽。稻田里养殖的青蟹,河湾里放养的红鲤,在阵阵金风里已长成了气候,网捕篓捉,烧一道鲜美绝伦的沂河红鲤,蒸一盘肥嫩爽口的稻田青蟹,在豆棚瓜架下,蝈蝈声声里,把酒话桑麻,品秋唠光景,这样的意境让远来的客人流连忘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南品秋
特色早点
秃尾巴老李在山东
送父亲一块精神菜园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