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物管搭车收取物业费
物价局称,不允许捆绑收费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柳泉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处,有业主在缴费。本报记者 凌文秀 摄

    本报记者 凌文秀

    供暖季马上来临,很多小区物业开始代收取暖费。近日,柳泉花园小区的业主发现,去物业缴供暖费时,还要预交直到明年3月份的物业费。

    小区业主】物业捆绑收取其他费用不合理

    20日上午,几名业主正在柳泉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处缴供暖费。“交了半年的物业费。”一位大娘说,反正早交晚交都要交,不如现在给物业,省得再跑一趟。

    该小区业主刘女士也交上了所有的费用,但还是不理解。她认为物业把供暖费、物业费、垃圾处理费和水费捆绑起来收取不合理。

    刘女士说,9月25日,小区单元楼前贴出一个《供暖通知》,通知上说,小区物业定于10月10日至25日收取2010年度供暖费,价格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0元收取。25日之后,物业公司将安排维修人员把没交供暖费住户的管道断开。

    “看到通知我就去缴供暖费了。”刘女士缴费时,工作人员却告诉她,要把物业费预付到明年3月份供暖期结束的时候。而欠缴物业费、水费和垃圾处理费也要一起缴纳。

    “原来物业费都是一月、一季度或者半年缴一次。”小区业主孔女士说,她以前都是按月缴费,但后来发现物业服务质量非常差。“小区的路面非常不平整,每次下雨后开车就溅泥。楼道很少清扫,从来没擦过。我每个周末都要从五楼一直擦到一楼。”孔女士说,既然物业服务水平不好,为什么还缴纳物业费?后来,她再没主动缴过物业费。

    物管人员】业主欠费太多,我们实在没办法

    “柳泉花园小区有52栋居民楼,1500多户业主。而物业加上保安、保洁一共才30多个人。”小区物管处一位正在收供暖费的工作人员说,去年3月15日,该物业公司接手管理柳泉花园小区,“一年多了,还有业主从来没缴纳过物业费和垃圾处理费”。

    这名工作人员说,业主不主动缴费,他们有时就晚上到业主家上门收费。除了物业费、垃圾处理费,小区物业还代收水费。供水公司每月从小区物业收费,可有些业主迟迟不交,总认为一个月才用三五方水,总共才十多块钱,迟几个月交也没事儿,“物业每个月都要垫付一部分水费,但一户十多块钱,户数多了也是一个庞大的数目”。

    “我们物业公司的物业资质等级评定的是3级,按照等级资质,小区物业费收取标准是每个月5毛钱一平方。但我们一直是按照两毛钱的标准在收取,没有提价。”该工作人员说,小区的物业费收取标准在聊城众多小区来说非常低,所以这次代收取暖费,物业采取“捆绑收费”的方式。

    “有些业主欠缴费用太多,我们实在没办法。”该工作人员称,由于很多业主并不使用集中供暖,也一直不缴费,物业还要想一些别的办法来收费。

    物价局】有问题可以协商,不能捆绑收费

    聊城市物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聊城城区有200多个小区,几乎每个小区都存在欠缴物业费的问题,只是欠费比例不同,“有人欠缴物业费,物业公司不能正常运转,工作人员减少、服务质量也可能缺斤少两,而这又导致更多的业主不缴费。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公司每年就这一个机会来收欠缴的物业费,物业公司搭车收取物业费也是无奈之举。如果业主不缴纳物业费等费用,物业也没有义务为业主代收代缴供暖费。

    山东永圣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岩说,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物业费是根据物业公司和业主的物业服务合同收取的,业主不缴纳违反了物业合同,物业公司可起诉业主;收缴供暖费依据的是供热合同,物业公司为收取物业费,在业主购暖时进行“捆绑”是不合法的。如果居民遭遇此类“霸王条款”,可以寻求法律途径解决。

    聊城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捆绑收费是不被允许的,物业费是物业费,供暖费是供暖费,二者不能捆在一起收。物业与业主双方最好采取协商的方式,寻找大家都能接受的合理途径来解决问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通首日,接到百余咨询电话
小区物管搭车收取物业费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