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人购婚房一步一步来
阶梯式买入两套中小户型解决住房需求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婚房对于很多年轻人意义重大,是承前启后的物业。若在选择婚房时考虑多一些,不仅能够兼顾到短期内结婚自住需求,还能为将来的换房或长线持有做好铺垫,那么在最初选择婚房的时候,就需要我们多一些价值的思考以及投资的眼光。

    建议先买中小户型

    买房之前先算钱,在自己的承受能力内选房,根据目前的信贷政策,首次置业首付3成,利率8—8.5折,月供一般不要超过家庭总收入的50%,并且留有一定的应急资金,这些已经是基础课,无需赘言。

    抛开资金的承受能力,购买婚房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一步到位买个三房或者四房,这样即便以后有了孩子或者双方父母过来同住,也无需再担心房间不够。还有一种方式是阶梯式购房,先买一个中小户型,待到以后有需要时在附近再购入第二个小户型。

    通常置业顾问会建议选择第二种方式。首先,楼市已经走过了近10年的单边上行,目前房价也已经处于阶段性高位。加上目前政府对于楼市的调控新政不断,种种细则的出台也显示出越收越紧的趋势,年内房价再度上涨的概率已经相当小。鉴于这种市场的不稳定状态,甚至短期还有震荡下行的兆头,对于婚房的选择还是建议先从中小单位入手,待到市场企稳时,再考虑购入另一小户型来解决孩子或者老人的居住需求。

    其次,迷你的小公寓是租赁市场的大爱,90平方米以上的中大户型由于总价较高,接盘人有限,但是60平方米左右的精致小两房却是买卖市场上的宠儿。所以如果考虑到以后还会出手,不妨在阶梯的第一步选择一套60-70平方米的小两房作为自己的婚房,不仅有1个房间将来可以作为机动空间使用,将来出手时也会容易很多。并且,此类物业的投资回报率也会高于同社区的大户型。

    最后,适当地保持距离也是处理好家庭关系的秘诀,无数电视剧和过来人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选择在同一个社区内两个单元居住的家庭一定会比同一屋檐下轻松愉快很多。所以阶梯式购入两套中小户型,对于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也是不无裨益。

    当然,随着近期全国多个城市出台“限购令”,这令阶梯式购房的缺点暴露出来。100平方米算是一套房,30平方米也算是一套房,将来再买房时同样都需要5成首付,利率上浮。但是对于中短期内没有额外房产投资需求的家庭而言,两套房的额度通常已经足够支撑一个家庭正常的生活了。即便将来有能力再换更大的房子,中小户型成交难度也会小一些。

    常规要领勿忽略

    当然,一些选房的常规要领在婚房的购买中也不能忽略。比如选小公寓就要看视野,选大房子就一定要看朝向。东南朝向是最好的选择。若能东南和东北双通的板式结构,则是通光又通风的上上之选。朝北的房子享受不到阳光,朝西的房子夕晒太热,都不是理想的好朝向。

    再比如,临近路边的房子,楼层便不是越高越好。由于噪音向上传播,低楼层的噪音反而没有那么大。通常而言,10楼以下可以选择,10-18楼将是噪音的重灾区。

    此外,选房也要看房龄,4-5年刚好适中,一方面正常来讲次新二手房价格会低于同质素新房2-3成,另一方面即便住了几年还想卖出,10年内的房子还是不会显得过于陈旧。当然,不同开发商由于选材用料的不同,就像人一样,会同龄不同相,所以品牌开发商的物业房龄还可适当再放宽1-2年。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心理上的小讲究,比如不妨走多几家中介,或者在小区里与保安聊聊天,了解一些关于所购物业前业主的情况。虽然也谈不上是风水或者是迷信,但毕竟是婚房,求个美满的心理暗示总不是坏事情。

    (据《南方都市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人购婚房一步一步来
现在买房要交维修金
楼盘不能按期交房
疏通化粪池是否还要交费?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