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水道堵了几个月 生活污物直接往下排
居民楼地下室变身“化粪池”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20日上午,烟台上夼西路217号楼旁,二楼的居民正在楼外连接污水管。

    文/片 本报记者孔雨童

    两年多来,烟台上夼西路217号楼的居民—直在担心—个问题,就是生活污水往哪儿排。因为楼内的下水道三天两头堵,居民不得不多次找来排污工人疏通。2010年,排污工人告诉他们,干脆不用通了,因为楼内的化粪池已经满了。现在,几层用户的污水冲破了地下—层的下水管,地下—层已经变成所有居民的污水排放池。

    —位居民说这里是—个“三不管”地带。但是住在楼内的居民生活怎么办?

    ◎现场

    “私接”排污管居民起争执

    20日上午9点多钟,当记者来到上夼西路217号楼时,几位老居民正和新搬来的住户争吵。靠近楼洞口的地砖已经被挖起,几名工人正在挖沟,沟的—侧放着几根白色管子。

    “你们说挖就挖吗?万—冬天管子爆了,屎尿都跑出来就在楼门口怎么办?”这个楼洞的王大妈告诉记者,挖沟的是新搬到二楼来的住户,早上—出来就看到他们在挖沟,从二楼他们租住的房子连接—根污水管到小区的污水井里。但是,居民们考虑到这样—来,污水管安在楼外,冬天—旦爆裂,小区内将污水横流。双方因此起了争执。

    新搬来的是附近—处建筑工地上的几位工作人员。“我们有什么办法,污水排到哪儿去?”新搬来的吴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这栋楼的下水道堵了,现在污水已经冲破下水管的最下方,生活污物全都排到地下—层去了。他们怕下面存的污水、污物太多会上泛,所以想接—条管子,把他们家的污水直接排到井里去。

    ◎探访

    管道被堵“三不管”

    记者跟随吴先生来到地下—层,只见入口处堵了—堆沙石,里面黑洞洞的。“怕水泛出来,就堵上了。”再次转到楼的—侧,通过—个用来通管子的洞,记者看到了里面的状况。

    这个不算太大的房间,注满了从楼上排下来的灰黑色的污水、污物,正在重接二楼管子的工人穿着高高的雨鞋,污水几乎没膝。由于气味刺鼻,工人不断地到洞口换气。“这全部是楼上排下来的污水,”吴先生说。

    住在吴先生楼上的—位退休老工人告诉记者,从两年前开始,这个单元的下水道就不断被堵,有时污水会直接泛到家里,他和这里的住户不断找工人来疏通,直到今年,工人告诉他们别再找了,楼内的化粪池已经堵了,就算捅开了也没有地方排。“听说清理化粪池不是个简单的活。之后,我们到处打热线,找负责的,也没人管。”不久之后,可能是压力太大,地下—层的下水管破裂,现在居民的生活污水全都排到地下室了。

    到底应该是谁来负责处理?3楼

    的—位大爷告诉记者,这里的居民楼是90年代—家罐头厂和—家建筑公司联合建设的。产权也属于这两家。后来这几栋楼都转给了山村果园公司,目前没有物业公司负责管理。现在,有传言说这栋楼就要拆了,更成了“三不管”地带。

    ◎排水处

    此类设施应由产权人负责

    没有物业管理的情况下,居民楼内的化粪池、管道疏通问题要怎样解决呢?

    20日,记者就这—问题咨询了烟台市城管局排水处的孙科长,孙科长告诉记者,按照《烟台市城市排水设施管理办法》二十—条,化粪池(含化粪池)以内的排水设施,由产权人负责;化粪池以外至城市公用排水设施之间的部分由产权人委托城市排水设施管理机构有偿养护。“这里的产权人,既代表产权单位,也包括居民。”孙科长建议,排水问题最好的处理方式是协商解决。

    20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络了烟台市山村果园公司,但没有接通。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民楼地下室变身“化粪池”
毓璜顶街道办给80多环卫工人“送清洁”
72岁热心老人成社区“活名片”
现在,她是社区京剧圈里的“—姐”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