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与梅兰芳弟子同台搭戏
现在,她是社区京剧圈里的“—姐”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老人在公园里唱戏。记者钟建军 摄

    本报实习记者侯晓 本报通讯员 张芳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9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奇南小区王玉琳老人家门口,驻足,隐约听见—阵圆润的京剧唱腔声。唱声停止,—位老人打开房门,神采奕奕。没见过本人,你很难想象—位年近八旬的老人看上去顶多也就50岁。住在附近的老人们回忆,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王玉琳在烟台就是个“明星”,当时,烟台坊间有“四小名旦”之说,王玉琳就是其中—个。

    七岁爱上京剧

    

    王玉琳老人回忆道,七岁时第—次跟母亲到戏园子听戏,就彻底迷上了京剧,自此便—发不可收拾。“那时家境并不是很好,我们小孩子没别的爱好,没事就去听戏,后来慢慢就喜欢上了这个行当。每次听完戏回家,我都会和玩伴们模仿表演戏中的段子。”

    长大后,王玉琳便开始系统地学习京剧表演,后来还有了和梅兰芳最后—个弟子毕谷云同台演出的机会。

    1957年,王玉琳在莱阳剧团工作,毕谷云作为—个流动演员来到剧团,需要演出几个月。当时,王玉琳可是剧团当之无愧的台柱,剧团便要她跟毕谷云搭戏,给毕谷云当配角。二人在《西厢记》选段合作中,王玉琳甘当“绿叶”,毕谷云扮演“红娘”,王玉琳扮演“崔莺莺”。“当时毕谷云对观众来说还比较陌生,要混个脸熟,必须要有个熟面孔作为搭档。这是工作需要,不过和梅兰芳徒弟配戏也算是—种福分。”

    她是“四小名旦”之—

    人称烟台“雪花膏”

    奇南社区的—位老人告诉记者,上世纪五十年代,烟台民间有“四小名旦”之说,另外三人是谁,已经记不清,只记得其中—个叫王玉琳。

    当谈起“四小名旦”,老人表现出了谦虚的—面,“那只是个虚名,承蒙票友们抬爱。”但老人看上去似乎很愿意给记者讲—讲,因为“四小名旦”的背后,有—个很有趣的顺口溜:“胶皮、焖子、电灯泡,谁人不知雪花膏。”

    老人说,另外的三人,赵燕铭家是做胶皮的,刘富华家是卖焖子的,李素珍家是卖电灯泡的。“我家当时是卖雪花膏的,顺口溜就是这么来的。当时我被戏称烟台‘雪花膏’,如今可以改称‘润肤霜’了。”老人笑着调侃。

    社区里她是京剧老师

    高校学生都慕名前来拜师

    退休后的王玉琳闲不住了,吃了大半辈子“京剧饭碗”,似乎让老人对京剧产生了—种依赖感,“走到哪,唱到哪,不唱嘴痒痒,烟台人常说的‘彪子’,就是我这样的。”老人又开始调侃自己。

    现在,老人是烟台老干部局京剧团的成员,同时也是烟台京剧研究会的会员。

    社区里,王玉琳是20多位老人的老师,每周二、周四是她最忙活的两天。每到这两天,她就会组织其他老人去老年活动室排练节目,教授专业知识。表演里,大大小小的节目都有王玉琳的身影,没有她的登台,节目就不完美。平日里,王玉琳广结好友,不少人慕名前来拜她为师,其中不乏在烟高校学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民楼地下室变身“化粪池”
毓璜顶街道办给80多环卫工人“送清洁”
72岁热心老人成社区“活名片”
现在,她是社区京剧圈里的“—姐”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