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工作快乐生活
  • 2010年10月21日 作者:
  • 【PDF版】

    心理学研究说,人对于外部世界的认识可分为三个区域:舒适区、学习区和恐慌区。

    在舒适区我们得心应手,每天处于熟悉的环境中,做在行的的事情,和熟悉的人交际,甚至你就是这个领域的专家,对这个区域中的人和事感觉很舒适。但是学到的东西很少,进步缓慢,而且一旦跳出这个领域,面对不熟悉的环境及变化,你可能会觉得有压力,无所适从。

    学习区里面是我们很少接触甚至未曾涉足的领域,充满新颖的事物,在这里可以充分地锻炼自我,挑战自我。比如,生活中,换一条上班的路线;学习中,接触另一个专业的书籍;工作中,切换到另外一个岗位。

    恐慌区,顾名思义,在这个区域中会感到忧虑,恐惧,不堪重负。比如,在公共场合演讲,或者必须从事一些危险的极限运动。

    你现在生活在哪个区域

    你是否感觉生活很轻松,工作上没有压力?你是否处于舒适的生活状态中,并且不想做出改变?如果是,那么你可能处于舒适区中。

    你是否每天都很充实?是否经常花时间来学习?是否觉得自己在不断的成长和进步?如果是,那么你可能处于学习区中。

    如果你感觉到压力很大,疲惫不堪,那么你可能处于恐惧区中。事实上,由于每个人性格喜好各有差异,各个区域之间的界线并不是绝对的,比如,蹦极对我来说属于恐惧区,但是可能处于你的学习区之内。

    在舒适区中,我们往往觉察不到任何压力,并且没有强烈的改变欲望,忽视环境的变化,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温水煮青蛙的实验相信大家都了然。

    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只有在“学习区”内做事,人才会进步。尝试新鲜事物,探索未知领域,能开拓思维和视野,激发潜力。

    如果现在的你在恐慌区,那么首要就是要建立自信,克服恐惧和忧虑,马克吐温:我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生活在恐惧之中,但是事实上大部分我所忧虑的事情并没有发生。很多事情其实很简单,只是我们在思想上把他们复杂化、困难化了。

    渐渐走出心灵舒适区

    想扩大舒适区,前提是能够主动的跨入新的学习区,并把学习区转化为你的舒适区。舒适区可能让我们沉迷其中,难以自拔,因此跨出舒适区需要勇气,需要自信,需要作出改变。但是也不要认为停留在心灵的舒适区域内是最好的。

    每个人都有一个舒适区域,在这个区域内是很自我的,不愿意被打扰,不愿意被t。uch,不愿意和陌生的面孔交谈,不愿意被人指责,不愿意按照规定的时限做事,不愿意主动地去关心别人,不愿意去思考别人还有什么没有想到。这在学生时代是很容易被理解的,有时候这样的同学还跟“冷酷”“个性”这些字眼沾边,算作是褒义。然而相反,在工作之后,你要极力改变这一现状。否则,你会很快变成鸡尾酒会上唯一没有人理睬的对象,或是很快因为压力而内分泌失调。但是,如果你能很快打破之前学生期所处的舒适区域,比别人更快的处理好业务、人际、舆论之间的关系,那就能很快的脱颖而出。

    把心情放平和,多学习不仅是书籍以及他人的教诲,更多是要自己琢磨自己的生活。适地的在心灵舒适区停留,把那些复杂的事情用简单的思想处理完,留给自己以及家人更多空闲去挥霍。努力地工作,然后快乐地生活。

    文/张文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感是自己给予的
努力工作快乐生活
数独技巧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