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堵修路别一味求宽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袁俊浩

    城市越来越拥挤,于是道路拓宽就成了一个无奈的选择。

    曾几何时,人们在茶余饭后,在旭日东升的清晨,在温馨缠绵的落日黄昏,缓步遛出家门,步入那绿荫浓密的蜿蜒小巷,聆听一下鸡鸣狗叫式的质朴乡音,过一回泉水人家的清淡生活,那才叫惬意好时光。但可惜的是,如今城市道路四通八达,无处不充斥着车水马龙,在高耸入云的写字楼,人们正为“高楼综合征”而担忧,下班有车坐、上楼有电梯的生活更显枯燥乏味,再加之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可供个人支配的空间也是越来越少,这也许就是在物质生活相对富足的今天,人们反倒觉得幸福感降低的原因。

    有报道曾指出,好多城市都在向贵族化的一面倾斜,似乎唯有消费高高、马路宽宽才能证明城市的发达和现代化程度,而殊不知,一座城市的交通干道,如人体之动脉血管,需要那无数条通往普通居民家里的幽深小巷来减轻它的运载负荷。所以,一座拥堵的城市,正如一位身患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需要的不仅仅是扩充血管,更重要的是如何活血化淤改善微循环,单纯给予扩充血管的药物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当然,管理者的决策决定着城市的命运,而面对每一个城市细部的决策和规划,正确与否会带来截然不同的结果。在道路整修上,主干道的拓宽是很有必要的,只是不要一味在一个宽字上做文章,而忽视了条条小巷的微循环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既节省社会资源,又能缓解拥堵的难题,更为市民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城市环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堵修路别一味求宽
“吃闭门羹”也是一种回访
如此放歌过于自我
发票换饮料便宜了谁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