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政部长回应“微博打拐”
19部门联手救助乞儿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刘红杰) 3月8日,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民政部副部长姜力、窦玉沛在梅地亚中心出席记者会时,对“微博打拐”作出回应,称19部门将联手救助乞讨儿童。

    “微博打拐”一直是媒体热议的话题。窦玉沛透露,乞讨儿童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社会现象,整个救助过程不是孤立的。“比如碰到一个危重病人,公安部门发现了会直接送到医院,卫生部门开始负责救治。治好了,民政部门就要负责救助。其间发生的费用,财政部门要买单。”

    “这个问题共涉及到19个部门。”窦玉沛说,相关部门已建立了一个机制,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配合协作,民政部门业务指导,社会共同参与。

    窦玉沛说,“我们要从源头治理。现在确定了一些流浪儿童主要流出地区,对这些地区进行警示,对工作不力的提请综合治理委员会实行一票否决,并且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于利用、胁迫、拐卖甚至残害儿童从事流浪乞讨,或者犯罪活动的,民政部门将配合公安部门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

    窦玉沛称,现在全国已经有1400多个救助站,“十二五”期间要在一些人口大县和一些流浪儿童比较集中的地方,在县一级再建设一批流浪儿童救助中心。

    窦玉沛还透露,最近民政部正在起草关于慈善捐赠透明的指引办法,进一步对慈善组织和慈善行为进行规范,积极引导推动慈善的公开、透明。“现在社会上的爱心很多,大家把钱捐出来,但是这些钱用在什么地方透明度不够,这样也伤害了一些慈善捐赠者的热情,引发了一些质疑,这对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是不利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言9分钟引来10次掌声
学术腐败损害的是民族的灵魂
19部门联手救助乞儿
回应不够遭总理批评?
探索给农民发房产证
此处也有掌声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