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文学、齐鲁晚报、网易共同主办10万元大奖诚邀网络文学高手参与
中国首届网络文学大奖赛启动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房福贤贺仲明李掖平

    本报讯(记者 师文静)由山东文学、齐鲁晚报、网易共同主办的“中国首届网络文学大奖赛”自本月9日起全面启动,活动将持续到12月底。此次大赛意在强力推动社会文化团体尤其是文学研究领域对网络文学的关注与研究。参赛作品由以上三家媒体联合刊发,由知名文学批评家和作家担任评委,共设小说、诗歌和散文三类32个奖项,大赛还将推出一个特别奖,奖金10万元。用以奖励此次大赛涌现出的最佳作品和作者。

    O大赛目标

    构建网络文学新坐标

    近十年来,网络文学的兴起与发展生机勃勃势不可当,其未来发展具有无限的广度与深度。但目前当代文坛、新闻媒体以及学术界对“网络文学”的关注是远远不够甚至是严重缺失的。这种对网络文学现象研究的失语和忽略,造成了当下文坛庙堂与江湖的分离与对峙、体制内研究与体制外写作完全割裂的尴尬现状。因此,关注并推动对网络文学的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山东文学、齐鲁晚报、网易作为有责任的主流媒体,决定共同主办“中国首届网络文学大奖赛”,旨在推动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地发展,将纯正的文学理念、高雅的艺术格调和专业的评价体系引入网络文学大潮之中,从而使本次大赛真正实现“构建网络文学新坐标,引领时代创作新风潮”的目标。

    《山东文学》作为在山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享有广泛声誉的纯文学期刊,创刊60年来一直坚守纯正的文学品格和文化立场,形成了丰厚的文学积淀;《齐鲁晚报》作为全国晚报都市类排名第三的优秀报刊,经年打拼之后已经成为平面媒体的翘楚;网易以强势的网络号召力和覆盖率,一直是最受网民支持和喜爱的门户网站。文学期刊、主流传媒、门户网站,这三家媒体强强联合,以前瞻性的文化建设意识与思路,高扬兼收并蓄的文学姿态,从网络文学的现状出发举办大奖赛,以推动传统文学对网络文学的关注与研究,从而规范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地发展。

    O大赛过程

    著名文学评论家、作家任评委

    “中国首届网络文学大奖赛”的口号是“构建网络文学新坐标,引领时代创作新风潮”。在活动期间,将由网易独家开辟“网络文学大展”平台,由各网站通过专设窗口推荐驻站写手和作品。评论家根据此平台推荐候选作品在传统媒体二次展出,由《山东文学》和《齐鲁晚报》开辟专栏发表。

    本次大赛的评委会由组委会聘请和组织全国各地的文学评论家、知名作家组成,将全面展开对参赛网络文学作品的评论分析,既可针对具体文本进行解读,也可以就网络文学现象展开评论。大赛评委会主席由《山东文学》主编李掖平担任,终评委包括雷达、孟繁华、周星、吴义勤、房福贤、慕容雪村、郑春、谭好哲、谢有顺、贺仲明、刘玉堂等国内一流文学评论家及作家。

    O大赛奖项

    最高奖金10万元

    参与“中国首届网络文学大奖赛”网络文学大展平台的作品必须是尚未在任何纸媒发表过、也未改编成影视剧的现代体式网络文学作品。大赛总计共设三类32个奖项,小说类分为长篇小说(设3部获奖作品)、中短篇(设3部获奖作品)和微小说(设3部获奖作品);诗歌类分单章(设3部获奖作品)、组诗(设3部获奖作品)和微诗(设3部获奖作品);散文类分2000字以内精短散文(设3部获奖作品)和200字以内微散文(设3部获奖作品),以上各类均设一名网络人气奖(共8部获奖作品)。

    在大赛设立的各奖项中(网络人气奖除外),评委会还将推出一个特别奖,奖金10万元。用以奖励此次大赛涌现出的最佳作品和作者。

    大赛评选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方针,力求无遗珠之憾。大赛评选网络人气奖由每一分项网络评选中得票最多的作品获得。其他各奖项将通过网站推荐优秀作品,由网络文学大奖赛的组委会组织评审委员会,通过专家认真审读和讨论,投票选出获奖作品。

    O参赛方式

    网易设立专题投稿页面

    本次大赛于即日起正式启动,网络平台征文将于3月9日启动,截止到2011年10月底,报刊刊登作品时间为3月至12月底。

    本次大赛的支持媒体还有北京晚报、燕赵都市报、大河报、辽沈晚报、新文化报、新生活报、扬子晚报、山西晚报、楚天都市报、广州日报、成都商报、潇湘晨报、海峡都市报、新闻晚报、钱江晚报、江南都市报、合肥晚报、半岛都市报。另外天涯论坛、盛大文学云中书城也将携旗下的七大原创网站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网、言情小说吧、晋江文学城、榕树下、小说阅读网、潇湘书院等全程参与此次大赛。

    网络作者参与此次大赛请登录http://blog.163.com/wenxue.html www.qlwb.com.cnwww.sdwenxue.org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首届网络文学大奖赛启动
评委寄语大赛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