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委员节日很抢眼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解士杰

    本报特邀记者、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解士杰 iPhone播报

    8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可是按照大会的日程,委员们不休息,上午要分组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节日的缘故,在小组讨论时,女委员们都特别积极,纷纷抢着要发言。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数量不多,仅有30位左右,而女委员就更少了,饶曼妮委员就是其一。由于我们分处不同的组别,上午都没能见到面,而在下午大会发言时,我和陈德展委员在人民大会堂碰到了饶曼妮委员,我们俩当时就以茶代酒,向她表达了节日的问候。

    下午的大会发言,一共有16名委员就财税体制改革、金融安全、农产品流通和现代城乡建设等建言献策。其中,和我同处一个小组的女委员赵海英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大改善民生力度的发言,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赵海英委员认为,中国的财政收支高速增长,但财政收支结构的合理性亟待改善。在财政支出结构中,政府投资一直较高。政府将大量的财政资源用于经济建设,甚至是竞争性领域的投资,相应削弱了对社保、医疗和教育等公共服务的投入,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通胀。此外,财税收入过快增长也加剧了分配结构的失衡。

    因此,她建议要全面推进税制改革,改善国民经济分配格局。进一步推进结构性减税;完善消费型增值税,降低增值税税率,对食品、药品等生活必需品实行更低税率政策,对奢侈品征收更高的税率;适当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及营业税等部分税目的税赋水平;进一步改革商品劳务税制,消除重复征税;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规范扣除标准和优化税率设计;合理调整进出口关税税率及征管制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委员节日很抢眼
联欢晚会精彩不断
本报电子杂志第五期上线
邓团长上阵技惊四座
本期读者编辑 吴倩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