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工荒逼企业放宽年龄限制
四十岁大姐也成“香饽饽”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刘丹

    原本是招聘会主角的年轻人鲜见身影,8日上午,在海尔路人才市场的城乡妇女招聘会上,记者看到大龄求职者成了当天求职者的主力。不少招聘企业也主动放宽年龄限制,向大龄求职者伸出“橄榄枝”。

    体验:记者被“围攻”

    上午9点20分,记者刚到招聘会现场,就被一群招聘单位“围攻”,“想做前台接待员吗?”“喜不喜欢跑保险?”、“我们公司正在招话务员,你有没有兴趣试一试?”其中两名招聘人员还争着要留联系方式。招聘会没转完一圈,记者就已被数十家招聘单位相中。招聘会上虽然来了不少求职者,但是中年妇女占了绝大多数,35到45岁之间的女性更是其中的主力,像记者一样的年轻人比较少见。

    招聘会上年轻人少见的情况让一批急需年轻职员的招聘单位头疼不已。某全国连锁美容机构招聘人员小林告诉记者,本来想多招几个25岁以下的年轻员工,“可没想到来求职的人员年龄都在40岁上下,根本不适合我们公司。”小林告诉记者,他到招聘现场一个半多小时了,只勉强留了三名求职者的联系方式。

    因年轻人不多,像美容院、减肥机构这类需要年轻人的企业在招聘会上少有人问津。到场的8家此类企业一上午都只收到了四五条求职意向。不少招聘人员为“猎”到合适的员工,甚至在招聘会现场到处游走,看到适合的求职者就主动上前“抢”人。

    企业被迫放宽年龄限制

    “招聘车间包装工,年龄20—45岁。”“招聘儿童摄影登门服务人员,年龄40岁以下。”记者发现,今年就业门槛又降低了,不少招聘单位对应聘人员的年龄放宽了十几岁。以前年龄限制在30岁以下的招聘单位现在有不少企业放宽到40岁以下。“年龄大的人我们也招了,30岁、40岁都可以。”在招聘会现场,时不时就会听到有这样的对话。

    今年40岁的李女士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去年参加招聘会,转了好几圈都找不到招收大龄员工的企业,今年还没全转完,就有十几家招聘单位可以选了。李女士一直想找份保洁员、清洁工类的工作,但是因为年龄问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今年头一次参加招聘会就相中了三家,下午我就去面试了。”李女士笑着说。

    某酒店招聘人员赵女士告诉记者,他们酒店常年招工常年难招工,只能把年龄放宽一些,先解决当务之急。青岛笑蕾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顾经理说,由于用人紧张,为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今年公司把招聘人员的年龄放宽了十岁。顾经理透露,虽然放宽了对年龄的限制,但是从工作量与工作时间上来看,有些工作还是不适合大龄员工。

    年龄放宽求职者不买账

    虽然求职者来的不少,但是不少招聘人员却都发现了同样的问题,那就是大龄求职者基本都是光看不行动,“虽然放宽了年龄限制,但大龄求职者依旧很挑剔,大家围着招聘信息看一会儿,问两句就走了。”看得多问得少,让不少招聘人员挺着急。

    39岁的徐女士已在招聘会上转了快一个小时了,却一直紧皱眉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想找个离家近点的工作,最好下午5点30分能按时下班。”徐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是出来找工作,但照顾家人还是第一位的,“有些工作虽然很喜欢,但是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自己还是不能干。”徐女士称,跟她一起来应聘的邻居有不少,但是工作确定下来的却没几个。

    “大龄求职者基本都是问得多,真正确定求职意向的却很少,他们找工作的心态与年轻人不同。”顾经理告诉记者,对于大龄求职者,工作对他们来说已并不重要,只是当做一件业余的事情。尤其是女性求职者,大都要考虑家庭因素,对时间、工作量的要求都很挑剔。“就算放宽了对年龄的限制,招工难问题还是不能解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员工多数有福利无假期
“三八”优惠咋“嫌远爱近”
用工荒逼企业放宽年龄限制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