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张少军作现场发言
临沂文化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3月8日北京讯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到人民大会堂山东厅,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少军作为5位发言代表之一,对临沂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作现场发言。

    张少军在发言时说,临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资源丰富,过去曾是全国18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整体脱贫后,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十一五”时期,GDP年均增长14.4%,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8.7%。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进行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文化改革和发展。

    张少军介绍,临沂文化市场繁荣,图书、音像制品等交易量大,文化执法管理任务重,首先推出了文化综合执法体制创新,于2008年上半年整合市场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执法职能和执法队伍,组建了市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实现了行政审批权与执法权的分离;将市文化局、新闻出版局、广电局的管理职能进行归并,新组建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实现了由“办文化”向“管文化”的转变。随之,12个县区也按照这一思路进行了改革。同时,临沂推进文艺演出团队改制,对一般演艺团体转企改制,将市歌舞团改制组建为蒙山沂水演艺集团,在经营上面向市场、自负盈亏,在人员身份上和财政支持上进行改制,打造了大型风情歌舞、水上实景演出《蒙山沂水》,同时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沂传统剧目柳琴戏实行了全额拨款。临沂还实行媒体宣传与经营两分开,报业集团实现编发分离的基础上,推动临沂报业集团与大众报业集团合作,实现了报业集团之间的资源优化整合。同步推进组建广电艺术中心,大活动策划中心和广电影视文化公司、改制新闻网站,实现了制播分离和新闻网站改革。

    张少军说,实行文化体制改革,为文化的繁荣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条件,收到显著成效。临沂市文化市场规范有序,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活力显著增强。两年来累计投入60多亿元,建设了市图书馆、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化设施,弥补了多年的历史欠账。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08亿元,占GDP的比重由2008年的不足2.5%,提高到去年的4.5%。电影《沂蒙六姐妹》、电视剧《沂蒙》、大型水上实景演出《蒙山沂水》、柳琴戏《王祥卧鱼》等都获得了国家级大奖。

    最后,张少军在发言中说,“我们一定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产业的更大繁荣和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转方式要体现品牌价值
这是在北京过的 第四个“三八妇女节”
临沂文化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