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劣质棚膜“毒死”两千株菜苗
在高唐消协调解下,三户菜农各获1800多元赔偿
  • 2011年03月09日 作者:
  • 【PDF版】

    去年12月9日,一位菜农在查看自家凋谢的大棚秧苗。孔政 摄

    本报聊城3月8日讯(记者 刘铭通讯员 梁英华 赵琦)高唐3户菜农购买大棚膜种植蔬菜,一周后,约两千株菜苗出现枯萎甚至死亡,菜农绝收,而原因却是劣质棚膜造成的。经消协协调,棚膜生产企业同意退货,并赔偿菜农损失。

    高唐县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0月,高唐县杨屯乡芒庄村刘师傅等3家菜农购买了东营一家塑业公司生产的大棚膜,铺膜后,在棚内种植了黄瓜和西葫。一周后,棚内约两千株菜苗出现叶子枯黄、落叶现象,大部分死亡。

    由于找不到病因,刘师傅3位经验丰富的菜农一筹莫展。经请教县农业技术部门,农艺师确定大棚菜死亡系氯气熏蒸中毒所致。原来劣质棚膜经阳光曝晒,在棚内高温条件下,易挥发产生乙烯和氯气等有害气体,当达到一定浓度时,可使蔬菜叶脉之间变黄进而变白,严重时整株枯死,对黄瓜危害尤为严重。

    今年1月,刘师傅3人将劣质棚膜销售商投诉到高唐县消协。消协工作人员立即对高唐县经销商杨某进行调查,根据杨某提供的情况,追溯到位于东昌府区的上一级经销商邢某。在与经销商协商未果的情况下,消协工作人员联系到生产企业,经多次协商,企业同意无条件退货,并赔偿刘师傅3户菜农的损失。

    8日,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3户菜农已退掉了劣质大棚膜,并分别获得了1800余元的赔偿。

    同样的遭遇也让茌平县贾寨乡杜沟村的大棚户高兴不起来。去年12月份,杜沟村23座高标准大棚有20座大棚膜出了问题,农户购买的全无滴大棚膜质量低劣,释放有害气体伤害黄瓜苗,致使20座100米—150米的大棚绝产。

    去年12月,东昌府区梁水镇季屯村菜农也发现大棚黄瓜苗大面积死亡,同时,该镇张凡村、郑屯、邢屯、许屯也不同程度的出现死亡现象,仅季屯村出现“瓜苗枯死”现象的大棚就有30多个,涉及26户村民。经当地农科院研究员调查,初步质疑是同种塑料大棚膜所致,工商、质监等执法部门随即介入调查。

    ◎小知识

    看颜色听声音鉴别棚膜

    塑料大棚覆盖栽培是一项投资少、增温效果好、培育反季节蔬菜的重要栽培方式,许多农民朋友使用塑料棚膜发展大棚蔬菜走上了致富路。现在的棚膜市场鱼目混杂,不少棚膜存在质量问题,到底该如何鉴别呢?

    PP膜(聚丙)白色透明,揉搓时有声响,燃烧时火焰上黄下蓝,气味似石油,无黑烟;PET膜(聚氨脂)白色透明,平整、明亮、厚度均匀,透明一致,手感较硬,揉搓时有声响,燃烧时有黑烟,燃烧后材料表面黑色炭化;PVC膜(聚氯乙烯)有弹性,燃烧时冒黑烟,离火即灭,无熔融滴落现象;PE+PET复合膜表面一面光滑一面不光滑,白色透明,燃烧时有黑烟,带有石蜡气味。

    菜农可根据蔬菜的生长习性选择合适的农膜。像黄瓜、甜瓜、丝瓜等瓜类蔬菜在生产中对温度的要求较高,可选择保温层厚、保温性好的PVC膜;像茄果类蔬菜,应选择透光性好的EVA膜;而长寿膜主要用于拱棚蔬菜种植。考虑到投资成本,可选择适宜的厚度,千万不能盲目选择较厚的棚膜。如发现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及时请当地农业部门组织鉴定,评估损失,并及时收集和携带相关证据,向当地农业、工商、质量监督等部门投诉举报。 (刘铭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子没相中白花50元看房费
劣质棚膜“毒死”两千株菜苗
免费计量检测明日进社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