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人被清退 4人是教师
210名涉嫌“吃空饷”人员中,冒领独生子女补贴者占半数
  • 2011年05月21日 作者:
  • 【PDF版】

    金乡县农业局将查出的三名涉嫌“吃空饷”人员进行了公示。

    文/片 本报记者 马辉 李倩

    素有“大蒜之乡”之称的金乡县,今年2月起掀起一场清查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的风暴。至今,该县已经初步查出涉嫌“吃空饷”人员210人,清退5人。

    这些被查及受处理人员主要涉及哪些问题?有关部门又将对其做何种处理?20日,本报记者再赴金乡进行了采访。

    跳槽至外地仍领农业局工资

    20日,记者在金乡县农业局办公楼门口的宣传栏上看到,清理“吃空饷”的工作公告依然醒目,旁边则是该单位“吃空饷”人员公示表,上面详细写着涉嫌人的“吃空饷”类型、起止时间和实发工资、津补贴情况等。其中第一个就是已被清退处理的蔡某某。

    “在自查自纠时,我们单位发现3名在职不在岗的人员,其中一人因擅自离岗已被辞退,其余两人长期病休,目前也已强令其归岗。”县农业局政工科科长魏汉峰介绍说。

    据金乡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丽介绍,蔡某某在职不在岗的情况为,其在外读研后,没有再回到县农业局上班,而是跳槽到了外地某金融单位任职。经查实,属擅自旷工、在职不在岗的行为。随后,根据相关规定,有关部门对蔡某某做出清退处理决定,并将进一步追缴其违规从县农业局领取的工资。

    正宗教师转让岗位冒名老师顶岗多年

    据介绍,除了县农业局清查出的蔡某某,因“吃空饷”被清退的其余4人均是小学教师,其中2人为在职不在岗,另外2人属于冒名顶岗、违规领取工资。

    金乡县鸡黍镇某农村小学有2名教师被清退处理。20日下午,记者来到该校。

    该镇中心校的孙校长介绍说,该小学(属鸡黍镇中心校管理)被查实在职不在岗的语文教师戴某是10年前从外镇调到该校的。当时由于全县财政紧张,每月300余元的工资也无法按时发放,因此,戴某便在学校及县教育部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将岗位让给了科班出身、愿替她继续上课的黄某,自己则到外地另寻出路。直至被群众举报,黄某一直以戴某的身份在该小学教课,并以戴某的名义领取工资。其后,黄戴两人被清退。

    对这一事实,该小学沙校长称,学校10名老师的相关档案都在县人社部门,他们的小学离县城又远,鲜有机会去查看老师的人事档案。“戴老师、戴老师地叫着,要不是被清查出来,怎么也想不到她是冒名顶替的。”沙校长说。

    针对偏远小学查出多人“吃空饷”一事,金乡县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李长浩称,在一些边远乡村小学,由于小学课程较为简单,个别教师一旦寻到收入更高的工作,就会随意将岗位转给别人。“初中、高中这种顶岗情况就很少见。”

    100多人涉嫌冒领独生子女补贴

    “如今清查发现的210名涉嫌人中,冒领独生子女补贴人员就多达100余人,占了近半数。”李丽介绍说。

    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财政供养人员,按照规定,行政工资应降一级、独生子女补贴停发。李丽同时对记者说,独生子女年龄超过14周岁就要报停领取独生子女补贴。但由于人事、财政等部门之间的信息传达不畅,一些当事人又很少主动提出报停,造成机关事业单位冒领独生子女补贴的现象比较普遍。像这种情况,清查组将对这类人员多领的工资、补贴进行追缴。

    据介绍,其他五类清查情况中,除在职不在岗外,还存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长期病休但不能提供合理就诊医疗医嘱证明,及公办教师在私立学校代课等情况。

    李丽称,已被辞退、辞职及自动离职后仍在原单位领取工资和津补贴,在职人员及离退休人员死亡或宣告失踪后逾期领取工资、津补贴等其他几类情况较为少见。

    “针对一些借病假、休养等借口长期离岗的人员,各相关单位已在第一时间通知他们迅速归岗,并要求其做出合理说明。”李丽说,目前,大部分此类人员已被强令归岗。逾期不归的,将予以清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乡1.5万人吃财政
处理结果会全部公示
5人被清退 4人是教师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