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看小说︼
徘徊于命运中的有序与无序
  • 2011年05月21日 作者:
  • 【PDF版】

    《同名者》津子围 著春风文艺出版社2010年11月出版

    如同一次一反常态的叙述,这同样也是一次一反常态的阅读。因为名字相同,几个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同名者,他们的名字暂且都叫M,他们之间本来没有什么渊源。生活原本没有交叉的可能性。就因为好事的研究员M,这些同名者便被一个一个地串联起来,从而开始了一段段交织着希望与幻灭、犹豫与绝决、恐慌与恣意、从容与煎熬的人生旅程。既相互印证又相互隔绝,既神秘关联又各自独立,而作者独到的叙述,更让此书充满异样的阅读快感与悠长深邃的灵魂思索。

    在普通人眼里,研究员M多多少少有点心理问题,但不严重,他只是更注重生活中常常被普通人忽略或者不屑的细节问题。他在中学时代发生过一段畸形的师生恋,多年来石头一样压在他的心里,令他不堪回首。到了40岁以后,那段恋情不断地出现在他的浅梦里,他突然有了回故乡的愿望,并不停地设计着回故乡的方案。由于研究员M牵线和乐此不疲地热情组织,名字相同的心理学教授、小公务员、警察、中学教师、14岁的初中学生以及先为大学老师后来官运亨通的官员都以M的名字出现在这部小说的“人间”舞台上。名字相同使得他们对对方的命运感兴趣而在一起聚会,从而展现了不同社会角色、不同人物的命运。

    公务员M,一个谨小慎微却很不得志的小公务员,渴望提升,却又阴错阳差,总是赶不上班车,提拔干部的条件总是跟他的硬件差那么一点点儿,甚至对同学美好的友情也不敢接受,担惊受怕,气喘吁吁。而当他因为一次医院的“癌症”误诊,对前途彻底绝望而放弃,并一改常态不再谨小慎微、率性而无所顾忌之时,却莫名地迎来了平生为之苦求的机遇。而此刻,当他再想去找给他巨大压力,而自己又为之内心愧疚的同学时,那个同学却恰恰真的因为身患“癌症”告别人世。一切看似无序,却在有序中道出命运的偶然和无稽。

    警察M算得上是一位忠于职守的执法者,而现实的社会环境仍然让他本能地与人比较,房子、孩子、车子。在办理一个普通的治安案件时,他鬼使神差地收了同学的钱,给自身引来了一系列麻烦,差一点身败名裂。刚刚经历了一场精神和灵魂的斗争,又遇到了情感上的冲击。

    中学教师M在一个普通的雨天里乘公共汽车时,遭遇一个男性“小眯眯眼”的侵犯,接下来更让她意外的是,那个侵犯了自己的小眯眯眼,竟是自己学生的“家长”,这是她必须面对的生活中的考题。如果说这个题是出给她本人的,那么,另一个隐藏的难题则是出给她所维系的家庭的,她的丈夫老陈感情出轨,所以,中学教师M在那些雨天嗅出了不同的气味,感觉到了不同的色彩,也许每个人的身体里面都有着不同的雨天……

    “有的时候,人们真正畏惧的是生而不是死”,本书情节繁复精彩、迷离闪烁,读来令人唏嘘;叩问灵魂,分析深入,直指人心,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和强烈的现代意识。叙述者一反传统小说的“因果”联系,故事中的人物之间既不是亲属关系也不是工作关系,仅仅是因为名字相同。同名者,在同一个城市,每天享受着同样的阳光和空气,却各自走着截然不同的人生之路。小说塑造了现实中小人物繁复冗杂的生存状态,揭示出当代城市生活的艰辛、孤独、冷漠、无奈与困惑,以及人们灵魂深处对命运的希望与生存的意义,探索了当代中国现代性进程中的生存镜象,在无序的命运中追索有序,在与时代性的抗争中透出锋利的反时代性,是一部质感悠长、令人掩卷良久而无以释怀的心灵画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博
新娘日记
马家辉的异乡记
徘徊于命运中的有序与无序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