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枝疏枝密果不同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如果有一天你在街上溜达,看见地上散落有一美元、一欧元、一日元、一港币、一元人民币还有一英镑,请问你应该先捡哪一张?你肯定想,先捡币值最大的那种。你正想着,旁边过来个乞丐,上去就把所有的钱全捡走了。

    哈哈,正确答案应该是:全捡。回家后再慢慢上网查哪个更值钱……

    这个故事重要的不是说明机会稍纵即逝,而是说明,人们有时候会过分注重过程而忽略了目的。

    还有一则幽默说的也是过程和目的。有一个人把钥匙锁在了家里,他从邻居家的阳台爬到自己家的阳台,然后从阳台翻进自己的家。而拿到钥匙后,这个人又从自己家的阳台沿原路爬到邻居家阳台,然后走出邻居家门,用钥匙打开自己家门回到了家。

    这个故事说明,人们有时候会陶醉在过程中而淡化了最初的目的。

    不要认为此类人愚不可及,其实,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在现实中并不鲜见。本来居住是买房的目的,很多人却在这个过程中使目的彻底迷失,一个又一个空荡荡的小区、一轮又一轮高不可攀的房价就是例证。本来代步是购车的目的,可豪华、品牌、排量却淹没了其实质。本来实现自身价值是人生的目的,可有些人却把人生变成了求名、求利、求位的过程,以至于最后才猛然发现,“奋力一生所攀登的梯子原来搭在了错误的墙上。”

    人生包含了过程和目的,而过程是为目的服务的,两者其实同等重要,美好的人生应该是两者有机的统一。有人说,这世上有两种人,一种是过程主义者,一种是目的主义者,这种分法尽管单一,但也很有道理。比如,项羽就是过程主义者。垓下之战大败,最后关头,四面楚歌,大势已去,他陪美人唱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之后,反要打足精神,秀一下身手。在仅剩二十八个骑兵的情况下,奋力杀敌数百人,以“令诸君知天亡我,非战之罪也”。对于部下,这是炫技,对于自己,是过一把瘾。至于是否改变结局,则不在他的考虑之内。他是一个活在过程中的人。刘邦则是一个典型的目的主义者,在逃跑的路上,为了减轻车的重量,他可以把儿子推下车,老爸即将被对手变成肉汤,他不仅面不改色心不跳,而且要求分一碗喝。骂他流氓,他笑嘻嘻地浑然不在意,只要目的能达到,收益是正数,其他的,可以一概不论。由此看来,纯粹的过程主义和目的主义,在现实中都不足取。尽管,成功总是朝着目的主义者走去。

    枝疏者果众,枝密者果少。如果把枝的疏密比作人生的过程,把果的多少比作人生的目的,这对我们理解二者的关系,也许有所启迪。因为简洁而专注的人常有充实的生命,把生活人为复杂化的人常使生命落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枝疏枝密果不同
一个中年男人的高考梦
树殇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