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中年男人的高考梦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李晓  我的高考,在24年前的盛夏七月。

    头一个星期,母亲便把一只老母鸡宰杀了炖汤,为我加营养、补脑子。我闭上眼睛,至今还能想起那个山坳里飘出的炊烟,弥漫着鸡汤的香味儿。

    瘦小的母亲,在追撵那只母鸡时,一个趔趄栽倒在田坎上。母亲的一个趔趄,似乎成了预兆,我在那年的高考中名落孙山,让我没享受到范进中举后疯疯癫癫的极大快乐。从此,我的大学梦,便一直在山坳里压抑着。我的命运,似乎也要伴随着一把锄头、一把镰刀、一根扁担过一辈子。看着那年夏天金黄的稻浪起伏,母亲弓腰收割,我的眼前却是一片模糊。我感到,命运在山坳里再不会拐弯了,我只能在乡村生活一辈子了。于是,我细皮嫩肉的手,开始尝试握一把锄头下地,稚嫩的肩,开始扛一把铁锹上坡,以笨拙的姿势,吆喝一头老牛在田里耕作。我也开始对村长讨好起来,一旦他来到院坝,我便给他搬来凳子,端上一土碗用稻草烧开的茶水,煮两个刚从鸡窝里捡出来的还糊着一层鸡屎的蛋。

    正因为我在村长面前的谦卑,才有了村长后来到我家提亲,他试探性地想把女儿许配给我这个回乡的知识青年。当然,我仍然拒绝了他丰满的女儿。然而,关于高考的痛、高考的失落,20多年来一直沉沉地压在我心间,浸透到骨髓。

    1990年春天,我一个人去北京,特地去拜访父亲单位一个同事的儿子,他在北大读书。我这个来自乡村的瘦弱青年,面对“北京大学”几个遒劲有力的字体,我几乎脚跟发软站立不稳,那种内心深处的自卑,一点不亚于我站在英国王妃、泰国公主面前的不自信。我在北大未名湖畔坐下,突然看到了一个灵魂的倒影,它在湖面的涟漪上一直摇啊摇。

    每一年的高考,都给我带来隐秘的感伤与疼痛。那些青春的背影,将我拖回到二十多年前那个酸楚的夏天。

    而今,我的儿子读初中了,和那些普通的父亲一样,我对儿子常常灌输着一个重复的话题:“儿子啊,好好用功,今后无论如何也要考上一个名牌大学!”儿子听得耳朵都起茧了。去年,我的儿子在我的这种重压之下,迷恋上了上网打游戏,他逃学去了网吧。我怒火中烧,脚步飘浮,在这个城市的200多家网吧一家一家地找。我找到了儿子,他正猫在电脑前,两天两夜没睡。我抡起皮带,朝儿子抽打了下去。儿子哇的一声哭出来,我的心,也撕裂一般痛楚。回到家,我对儿子哭着说:“儿啊,你这样伤害爸爸的心,怎么考名牌大学……”“爸爸,我错了!”儿子终于点头认错,我一把搂住了儿子。

    每一年的高考,望着那些簇拥在考场外面的家长,他们神情紧张,俨然如面对即将发射卫星的火箭。一位送考的父亲告诉我,3年来,他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一位送考的母亲,是个坐着轮椅的残疾人,她告诉我,女儿考上一所好大学后,即使爬着回去,她也要到老家祖坟前燃一炷香。

    是的,书香弥漫的大学,它似乎为改变命运跨出了一大步,这也是根植在我们心中的希冀。然而,家长与孩子,在一同翘首等待的岁月中,那些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够深深体会。高考,成为我们一年之中、一生之中心潮翻滚的日子,成为大多数中国人都要行集体注目礼的日子。我,一个中年男人,也在它的行程中,怀着一种隐秘的梦想。

    每一年的高考,都给我带来隐秘的感伤与疼痛。那些青春的背影,将我拖回到二十多年前那个酸楚的夏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枝疏枝密果不同
一个中年男人的高考梦
树殇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