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眼日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眼睛与生俱来,明亮却不是理所当然。有些盲人从未看见过这个喧嚣的世界,却依然顽强地活着,在某些领域甚至比视力健全者做得更好。然而很多视力正常的人却不知道珍惜和爱护自己的双眼,倘若视力也要等到失去才想起来珍惜,恐怕为时已晚了。

    就拿我来说,我视力一向很好,繁重的学业不曾让视力受过一丁点影响,大学毕业的时候裸眼视力仍然是5.0。很多人都问我,是怎么保持视力的,是不是很少看书?其实恰恰相反,因为酷爱阅读,我也曾猫在被窝里打过手电筒,后来更养成了随时随地捧着手机看小说的习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从未感觉到眼睛有什么负担。

    我经常跟朋友开玩笑说,好视力是天生的,无论怎么用眼,都不会近视。顶着750度近视镜的朋友却回应我一句语重心长的话:“我摘下眼镜的时候,总会感到一阵悲哀,那种眼前一片模糊的乏力感,希望你永远都不要体会到。”

    工作之后,每天长时间对着电脑屏幕,下班回家还是离不开电脑,夜半时分常常困眼惺忪,浊泪两行。久而久之,我的眼睛眯得越来越小,视力越来越模糊。直到有一天,一位同事在路上指着不远处一个路牌问我上面写的什么,我才终于发现,无论我怎么聚精会神,眼前呈现的却总是一片模糊的笔画……

    一贯的好视力并不代表着成年后的我们可以不爱惜眼睛。戴上近视镜的人们,也不要忘记多让双眼放松一下。6月6日“全国爱眼日”来了,希望可以唤醒人们对自己、家人视力问题的关注。我们善用眼睛,用眼睛去感受五彩世界同时,也要让眼睛劳逸结合,拥有一辈子光明。(梁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时间用电脑需要多眨眼
只交两成费用就能做手术
爱眼日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