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端午,各地过法大不同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虽是相同的节日,但是全国各地端午节习俗不同,北方和南方有所不同,地区与地区之间不同,一个地区内也不同。每到端午节这一天,全国各地节日庆祝活动,丰富多采,五彩缤纷,家家户户都会悬钟馗画像,挂艾叶菖蒲,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配香囊,备牲醴。

    山东:系五彩丝线最流行

    在省会济南,济南人过端午节主要有以下特点:画门符。端午节这天,人们将“五毒”(蝎子、蜈蚣、毒蛇、哈蟆、壁虎)形象的剪纸做成门符。据说这样做,是为了驱“五毒”,防瘟疫。插艾枝,悬艾虎。端午节这天一早,人们就将艾枝插在门上,或用艾蒿编织成“艾虎”,在门楣中央或戴在身上,驱虫避邪,保以安康。饮雄黄酒,吃粽子。端午节这天早饭前,要先饮一杯雄黄酒,然后再食用粘米、红枣等包成的粽子,饮雄黄酒据说可以杀虫害,避百邪,包粽子则是为了凭吊爱国诗人屈原。戴香包、系五彩丝线。 

    给孩子戴香包和在手腕上系上五彩丝线,这也是济南端午节普遍流行的习俗。香包是用棉织品和丝线绣成的,包里除了装些雄黄、苍术外,还要装香草配成的香料,戴在身上起驱虫除秽的作用。五彩线象征五色龙,系五彩线可以降服妖魔鬼怪。端午节这天,在济南一些名士则在这一天泛舟明湖,聚会畅饮,作诗唱合。以上这些风习,有些一直延续至今天,如端午节这天插艾枝,包粽子等,今天在济南依旧很兴盛。  

    在我省鲁南、鲁中等地区端午节家家户户饮雄黄酒、包粽子、用核桃叶煮鸡蛋吃。  

    比如临沂人是插艾蒿,吃粽子,煮鸡蛋吃。滨州人过端午节,每人早起均需饮酒一杯,传说可以避邪。日照人过端午要给儿童缠五彩线,一直要戴到节后第一次下雨才解下来扔在雨水里。临清县过端午,七岁以下的男孩带符(麦稓做的项链),女孩带石榴花,还要穿上母亲亲手做的鞋,鞋面上用毛笔画上五种毒虫。青岛市即墨在端午节那天民众早晨用露水洗脸。

    南方:端午赛龙舟最抢眼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龙舟竞渡”早在战国时代就有了。在急鼓声中划刻成龙形的独木舟,做竞渡游戏,以娱神与乐人,是祭仪中半宗教性、半娱乐性的节目。后来,赛龙舟除纪念屈原之外,在各地人们还付予了不同的寓意。  

    江浙地区划龙舟,兼有纪念当地出生的近代女民主革命家秋瑾的意义。龙船上,张灯结彩,来往穿梭,水上水下,情景动人,别具情趣。贵州苗族人民在农历五月二十五至二十八举行“龙船节”,以庆祝插秧胜利和预祝五谷丰登。云南傣族同胞则在泼水节赛龙舟,纪念古代英雄岩红窝。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划龙舟的传说有所不同。直到今天在南方的不少临江河湖海的地区,每年端午节都要举行富有自己特色的龙舟竞赛活动。

    北方:佩戴香囊铜钱辟邪

    端午节日的风俗主要有吃粽子、插白艾、挂菖蒲、荡秋千、佩香囊、戴荷包、饮抹雄黄酒等,多是为了避邪驱恶、防疫防病。另外,在我国北方一些地区,如陕西、河北、山西、北京等地,人们还有端午佩戴钟馗祛五毒铜钱的习俗。   

    钟馗祛五毒铜钱图案是以西安为主的关中地区民间流传的一种辟邪图案,即把蜈蚣、蝎子、蛇、蟾蜍、壁虎依次排列在铜钱的左方,手持宝剑的钟馗耸立于钱币的右旁,“勒令”两字铸于方孔之上,如此奇特的构图布局在一枚直径仅有28毫米的古铜钱上,简洁明快且古朴典雅。这五种有毒的动物与钟馗“同居”于一铜钱之上,蕴含着斩除妖孽、惩罚邪恶之意。  

    端午节给孩子缝制各种样式的布老虎挂饰,虎头帽、虎头鞋、虎披肩、虎头荷包、虎兜肚,尤以送孩子虎头枕、给孩子穿戴降”五毒虫”(蛇、蝎子、壁虎、癞蛤蟆、蜈蚣)“行头”的风更甚。条件差一点的人家,至少也是找来黄色的颜料,给孩子画成虎脸,在额头上画出威武的“王”字。看着孩子虎头虎脑的十分威风,大人们都乐得合不拢嘴。

    除上述习俗外,北方人亦有端午节吃饺子、馄饨等习俗,此外各家各户因生活条件不同,节日气氛和过节方式也都不尽相同,但不管什么样的家庭,端午节总是北方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

    记者 孟凯 张希文 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端午系五彩绳
和母亲学包粽子
端午,各地过法大不同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