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童节,最不该发生的事儿
  • 2011年06月03日 作者:
  • 【PDF版】

    □影子

    6月1日儿童节,本该是孩子们最快乐的节日,一名小学一年级班长,为了管好课前纪律,竟然手持教鞭将班上一名说话的学生打了。被打学生家长看到孩子时,孩子脸上有手指大的一块擦破皮了,渗出一些血丝。而据同学们反映,班长经常打同学,有时候用手打,有时候用老师的教鞭。(齐鲁晚报《今日聊城》C5版)

    “管同学很威风”、“可以打别人、罚站,不用被人管”、“班长有罚站的权力”等等,几乎成为众多小学生争相当班长的理由。如果抛开性格等一些表面问题,一个本质的存在就是,都认为自己是班长,就拥有了对同学“施暴”的特权,而自己可以不受管理。

    笔者有不少同学从事小学教育,坐下来闲聊时,不时也会听到他们的抱怨声。“某某班的班长真好,负责任,能管人。”“班里几十人,连一名称职的班长都找不出来。”所谓好班长、称职的班长,应该是品学兼优、责任心强、管住人、能服众的班长。在一个班级,尤其是小学低年级,符合这些条件的学生恐怕少之又少,难怪有的老师抱怨。不过,好班长应该是班主任培养出来的。

    一般的班干部或许是不敢那么做的,能够这么做的,一般只有班长。是谁制造了“施暴”班长,是谁给了班长施暴的权力?班长应该是老师的助手,好班长更是老师的好助手。很多老师或许总把精力集中在如何解决学生问题上,很少去想问题背后的原因。

    要解决“施暴”班长问题,个人认为重要的是解决老师层面上的问题,如此一来,才不易产生“施暴”班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万元爱心奶粉送40户贫困家庭
小区东门何时开
门口烧烤挺烦人
阅报栏装在草坪里
锵锵三人行 第7期
儿童节,最不该发生的事儿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