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指数建设不能成政绩工程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大伙听得入神。  本报记者 左庆 摄

    听众争相索要签名。  本报记者 左庆 摄

    本报记者 张子森

    彭凯平教授的演讲结束后,听众纷纷向他提问。这些问题涉及到个人生活中的很多对幸福的追求和探讨,彭凯平一一作了解答,精辟的阐述让听众大呼过瘾。

    盲目攀比不会有幸福

    问题:眼下正是高考录取阶段,山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魏建对现实社会中家长攀比比分、学校的现象颇为震惊,他结合彭教授“比较不会产生幸福”的观点,请彭教授释疑,供家长参考。

    彭凯平:范伟在电影《求求你表扬我》中有一段对幸福的定义:“我饿了,看别人手里拿着肉包子,他就比我幸福……我想上茅房,就一个坑,你蹲那儿了,你就比我幸福。”他很幽默,很多人对幸福的理解就是我只要比你好一点点就行,其实比较是不幸福的来源。

    具体到这个问题有两个解读:一个是反映了我们人类的特点,在生物需求满足以后会追求社会需求,包括社会承认、社会支持、社会欣赏等。而社会需求满足以后,还有一个更高的自我需求。第二个则跟文化有关系。中国文化里有“见贤思齐”的观点,鼓励人们向高标准看齐。综合上述观点,虽然很多事情看起来有更好的追求,但学生、家长也要看到自己成功的地方。对学生和家长来说,我们不一定要走大家追求的道路。学生不一定都去清华,不一定都要得诺贝尔奖,这需要家长对孩子进行理性教育。

    每个人的发展路径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心理能力是不一样的,根据自己的能力、路径、目标,设计自己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建议大家不要和别人比,但要跟自己的过去比,这样会有发展的动力。因为幸福不是完全由金钱和物质满足来得到的,幸福的另外一个误区是“我比你好一点点”。

    夫妻之间要经常对话

    问题:多位听众提出了关于如何经营家庭幸福的问题,比如夫妻不和睦怎么办,婆媳不和怎么办,现在离婚的越来越多又该如何避免等。

    彭凯平:家庭是和谐的基本保证,从心理学角度来讲,家庭的幸福和个人的理解是一致的,主要是积极的心态和积极的认识。

    夫妻生活中有很多问题。比如现在家庭夫妻下班回家一个看电视,一个上网,根本不存在沟通。

    因此,夫妻之间的接触是很重要的,丈夫和太太如果都很忙,疏于沟通,一定会产生各种问题,夫妻之间一定要经常对话。另一方面,夫妻生活中不能追求完美,因为任何人都有缺陷,碰到问题一定要积极地想如何做得更好,可以多想想两人一起做过的事情,比如看看结婚相册,看看度假的照片。

    千万不要去分析我为什么要爱这个人,越分析越出错误。要少想对方的缺点,多想一些你们以前完成的业绩,这是增加夫妻感情和家庭关系的一些有效方法。

    但是要注意,如果夫妻生活出现问题,一定要找心理专家,谈谈你们存在的具体事情。因为每个人的问题是不一样的,一定要找心理医生来做具体分析。

    幸福指标建设应以人为本

    问题:现在很多人都在谈论中国经济发展了,幸福指数是不是变高了?你认为现在普遍存在的城市幸福指数是否现实科学?

    彭凯平:对幸福指数的态度和讨论是有感染性和象征性的积极意义,这也是心理学早期最大的发现。在某种程度上,讨论民生的问题,关心幸福指数的建设问题,本身是有积极意义的,不能否定。

    具体来说,幸福指标完全可以建设。中国目前有各种各样的幸福调查,幸福调查的指标有主观指标和客观指标。如果光有客观指标是不可靠的,因为有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如何回答这个问题,问一个普通人对幸福的认识是什么?他讲不出来,因为他没有想过要跟我们的幸福生活联系在一起,客观指标现在已经发现是有异议的。

    比如2005年的一个调查数据,对中国各个地区做了比较研究,发现幸福比例和他们的收入没有明显关系。像富裕的广东居民其实幸福感不是很高,虽然数据里没有济南,但济南应该有条件成为中国幸福的城市,因为我们有文化。而文化会让人幸福,想想济南到处是泉水和垂柳,济南人会很幸福。

    这就说明,幸福指标建设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能着急,特别是不能以调查结果反映结论。因为没有数据见证的指标是不科学、没有意义的,必须要花几年的工夫来做,需要有几年的追踪认证,最后作出的系统才是科学的、有价值的系统。

    而这个系统的建设应该是以人为本,要从人们的感受和效果来判断幸福指标的建设有没有意义和价值。尤其注意不能让对幸福指标系统的研究和建立变成政府的行为,而要变成政府和科学、民众的共同行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需要善良的幸福观
幸福指数建设不能成政绩工程
“你们冒雨来听讲座,我就是幸福的”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