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们冒雨来听讲座,我就是幸福的”
彭凯平做客齐鲁大讲坛,解读幸福密码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彭凯平教授在演讲中。

    本报济南7月3日讯(记者 张子森) “什么是幸福?你们冒雨来听我的讲座,我知道感恩,那我就是幸福的。”3日的齐鲁大讲坛刚开始,彭凯平就抛出了最简单的幸福概括,引来听众一片掌声。

    本次大讲坛主持人、山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魏建也曾担心,连续的阴雨天气会让一些听众不能前来,但从早上8点30分开始,陆续赶来的听众很快将能够容纳300人的会场填满,一些来晚的甚至只能站着。

    “我很快要毕业了,现在为工作烦恼,听了讲座之后,觉得心态平和了很多,能够提醒自己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年轻听众陈石在听完讲座后这样告诉记者。而他之所以有此收获,是因为彭凯平教授引用的一个例子:在美国社会,幸福快乐的大学生比一般的大学生平均收入要高25000美金。

    彭凯平教授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及东亚研究终身教授、清华大学心理系主任,他在讲座中引用了大量现实中的例子,比如“拜金女”、“富二代”等,阐述真正的幸福应该来自于个人创造和自我对追求的满足。生动的例子和轻松的话语,让众多听众对“幸福”这个模糊的概念有了自己的认识,现场掌声、笑声不断。

    而彭凯平对家庭如何维持幸福生活的生动解释,让很多听众在大讲坛结束后做了反思。一位听众告诉记者,她准备回家后好好“看看”爱人,并多关注对方的优点。

    “中国社会发展很快,在这种变化形势下,我们的心理和需求都有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造成我们对生活的意义、目的、目标发生了疑问。”在整个演讲过程中,彭凯平结合中国社会发展现状和国际学术界最前沿的研究,分析中国社会各种幸福观的真伪,并提出创造幸福心态的行动方案。

    齐鲁大讲坛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山东大学、齐鲁晚报联合主办,以“搭建思想平台、共享精神财富”为宗旨,每月两期。齐鲁大讲坛坚持公益性原则,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本场讲座由山东省博物馆学会、山东博物馆承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需要善良的幸福观
幸福指数建设不能成政绩工程
“你们冒雨来听讲座,我就是幸福的”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