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视鉴宝节目遭质疑:
专家只需能说敢炒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吴作人假画鉴定为真迹。

    本报讯 鉴宝收藏热“高烧不退”,此类节目也在荧屏火爆多年。最近,电视鉴宝类栏目再次成为众矢之的,起因是央视《鉴宝》栏目专家毛晓沪被指知假售假。差不多与此同时,江苏有一个盗墓贼被抓后坦言,是看了鉴宝类节目才下定了盗墓的决心。鉴宝类栏目究竟怎么了?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此类节目黑幕重重。

    专家能说会演才受欢迎

    电视鉴宝类栏目之乱,首先就乱在鉴宝专家上。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少栏目组挑选专家一般只有两条标准,其一要能说会演,其二要有一定知名度。上海瓷器鉴定专家高阿申几年前曾是北京、湖南等鉴宝栏目的特聘专家,但最后他选择了离开。

    “怪就怪我不敢大胆说。”高阿申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就说一只明代瓷瓶吧,究竟是明嘉靖还是明万历的东西,我认为还需要商榷,但有专家就直接敢说是嘉靖,因为嘉靖比万历要早。还有就是估价上我比较保守,几千块的东西我不说上万,但有专家敢开口就三万五万。”最终高阿申离开,敢说者留下。

    有人笑称,现在很多鉴宝节目的专家都是“演技派”,鉴起宝来怎么说得让人振奋就怎么说。让“演技派”当道,栏目组自然有吸引观众眼球的考虑。但问题是“演技派”未必就是“学术派”。高阿申透露,现在很多栏目制片人自己并不懂鉴宝,他们选择专家也只能以“出了几本书”“具有何种头衔”为标准。

    “打眼”事件时常发生

    “演技派”专家注重节目视听效果,鉴起宝来却格外粗糙,于是难免经常“打眼”。此方面最著名的是在一档鉴宝类栏目中,专家曾将署名“吴作人”的一幅《牧牛图》鉴定为真迹,并现场给出了高达25万元的估价。后经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法人代表、吴作人先生的女婿商玉生鉴定为伪作,引起社会哗然。

    高阿申有时也会关注鉴宝类栏目,他发现专家的“打眼率”还是很高的。有一次他就看到专家将一只高古青瓷瓶鉴定为真,并信誓旦旦地称此瓶为“国宝级”,“其实单看青瓷瓶的淌釉,就会发现并不古朴,倒颇有现代气息。”

    据记者所了解的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是,有一些鉴宝栏目的专家已和送宝观众(可能原本就是托儿)进行勾结,将赝品说成真迹,再通过电视平台,将这种作假效果放大,以蒙骗看重电视公信力的藏家。

    鉴宝节目无权鉴定文物

    《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现状与对策研究》近日完成。相关文物部门表示,“鉴宝节目无权对出土文物进行估价和鉴定,出具的相关证明不具有效性。

    报告建议加强对市场、媒体以及收藏界的监管。对于出土文物,市场必须严格限制和禁止其买卖;对于文物商店和拍卖公司买卖的文物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出土文物收藏者不得在电视媒体出现;文物鉴定类节目和鉴定机构不得对疑似出土文物进行鉴定并出具证书等。 本报综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鉴赏短讯
玉与人
不要放走灵感的小船
专家只需能说敢炒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