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宣言》2日在央视8套开播
刘集村民集体观看首播,纷纷表示要将革命传统延续下去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7月3日讯(见习记者 王超 王媛媛 通讯员 王海荣) 2日晚,以全国建立的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的中共刘集支部和现存最早的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原型素材拍摄的大型红色电视剧《宣言》,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播出,当晚在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村,村民们都三家五家扎堆凑在了一起收看中央电视台8套节目播出的电视连续剧《宣言》,《宣言》说的正是刘集村的革命斗争故事。

    据悉,自2010年电视剧《宣言》开始在当地拍摄,就牵动着刘集人民的心。他们一直充满期待,期盼着前辈们的革命斗争故事早日呈现在荧屏上。这些日子,当得知《宣言》将于7月2日在中央电视台首播时,全村老少更是欢欣鼓舞。

    2日晚上7点,在村民刘奎湘家,村里的几名党员干部和邻居,早早吃过晚饭聚到一起守在电视机旁,等待着电视剧《宣言》的播出。7点30分,随着电视剧主题曲的播放,现场村民不约而同的鼓起了掌。刘奎湘老人格外激动,因为他的爷爷就是《宣言》中主人公“刘良栋”的原型、中共刘集支部的建立者刘良才,而他的奶奶姜玉兰,则是剧中“女一号”江玉兰的原型。刘奎湘老人激动地告诉我们:“以前只是听说爷爷奶奶干革命的故事,现在能在电视上看到他们是怎样进行革命的,真是太激动了。我专程去看过电视剧的拍摄现场,拍得很真实、很感人。爷爷奶奶那个时候的革命斗争真是太不容易了,我为自己是革命的后代而感到自豪!”。村民刘作刚和李云英都曾在电视剧《宣言》在本村拍摄时当过群众演员,他们坐在电视前,都特别激动:“电视剧终于上映了,我们刘集村的先烈们是多么伟大!”

    第一集播放结束,大家都意犹未尽,一块儿讨论起剧情来,纷纷表示:这么好的电视剧,说什么也要一集不落地看完,还要让孩子们看,多受受教育。刘集后村党支部书记刘东林感慨地说:“先烈们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多年来,在《共产党宣言》光辉的照耀下,我们坚定信心谋发展,我们村已经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现在,我们更要以革命前辈们为榜样,把革命精神变成发展的力量,开创发展的新局面,让《宣言》的光荣延续下去!”

    >>链接

    电视连续剧《宣言》以早期(20-40年代)的山东省广饶县刘集支部为原型创作,真实再现了最基层的农村党组织在保护和传承《共产党宣言》以及在《共产党宣言》感召下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前赴后继、顽强不屈、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展现了中国北方农村第一个党支部发展壮大的历程,讲述了首版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坎坷命运,讴歌了我国早期共产党人的丰功伟绩,是一部主题鲜明、情节感人的革命历史剧。

    据悉,该剧是中宣部、广电总局向全国推荐的十部新创作红剧之一,是庆祝建党90周年的献礼片,也是山东省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剧目之一,播出后将再一次在全国打响“鲁剧”品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宝》栏目昨日开始海选
卫生监督执法局邀专家“挑刺”
表彰会
摄影展
高风险医疗器械将被特殊“关照”
《宣言》2日在央视8套开播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