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伸阅读
失去法律约束的科研非常危险
  • 2011年08月06日 作者:
  • 【PDF版】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了该国科学家在过去3年间,在一些实验室里制造出150多例人类和动物的杂交胚胎。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生命伦理学家邱仁宗首先纠正了媒体在报道中使用的“人兽胚胎”提法:“兽”是过时的概念,更准确的提法应该是“人与非人混合胚胎”或“人与动物混合胚胎”。

    邱仁宗指出,近几年来,研究中创造的嵌合体多有报道:1984年,美国科学家用一个山羊和一个绵羊胚胎结合在一起产生嵌合体。2002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创造了具有人类神经元的小鼠。人类神经元在这只小鼠脑中占1%。2007年,美国内华达大学创造了一只有15%人细胞的绵羊。依据嵌合体概念,移植了猪心瓣膜的人也应该是嵌合体,这是治疗的产物。如果将来异种移植获得成功,例如器官衰竭的病人移植了一个猪的器官,移植后病人也应该是嵌合体。

    在谈到科学研究到底有没有底线的问题时,邱仁宗认为,目前,在科学研究中不能完全依靠科学家的自律,现在的科研常常注入经济利益,在利益的驱动下,科学研究会出现不端行为。尤其在这方面的研究,我国还没有制定相应的法律,失去法律约束的科研是非常危险的。

    评判杂合体和嵌合体研究应该允许还是应该禁止,邱仁宗指出,其研究行动的伦理框架应该是生命伦理学的基本原则,即不伤害、有益、尊重、公正的基本原则。因此,尊严问题可能出现在人类细胞占大多数的情况下,因而有可能是“人化”、具有“人性”的嵌合体机体,如果将有关杂合体的研究限于胚胎阶段,则不存在尊严问题。     据《科学时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兽杂交胚胎将被销毁
失去法律约束的科研非常危险
“半兽人”要来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