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胞转化正在扮演重要角色
科学家成功培养“人造精子”
  • 2011年08月06日 作者:
  • 【PDF版】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科学家们就已意识到,具有全能性(即可以分化成所有不同种类的体细胞)且可以自我修复的胚胎干细胞将在再生医学领域扮演重要角色。日本研究人员4日报告说,他们成功将实验鼠胚胎干细胞转化为健康精子,并最终培育出健康且具生殖能力的小老鼠。这项研究有望为男性不育者带来福音。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斋藤通纪等人在美国《细胞》杂志网络版上说,他们首先将实验鼠胚胎干细胞转化为原始生殖细胞,并将其植入不能正常产生精子的实验鼠体内,原始生殖细胞此后开始产生正常形态的精子,这些精子能够使卵子受精。

    利用干细胞培养“人造精子”的研究由来已久。早在2003年,就有数个研究小组声称制造出“人造精子”,但让实验鼠怀孕的努力以失败告终。2006年,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利用胚胎干细胞制造出“人造精子”,并培育7只小老鼠,但7只小老鼠均出现健康问题并夭折。

    一些科学家对成功培养“人造精子”的消息感到无比激动,称之为“巨大突破”。但也有科学家说,这一技术应用于人类之前,还需要克服不少技术和伦理难题。

    与胚胎干细胞的转化不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4日报告说,他们绕过了干细胞阶段,首次将人类皮肤细胞直接转化为功能正常的前脑神经细胞。有关研究成果4日发表在《细胞》杂志网络版上。转化出的神经细胞与正常神经细胞无异。该研究尚处于早期阶段,还未做好临床应用的准备,但新成果给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带来新思路。

    (新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网民三分之一超过50岁
美国奇特殡葬将骨灰做成子弹
印度降温用“土空调”酷乐
韩国男子向外讨新娘
科学家成功培养“人造精子”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