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民微博刚说家被盗,民警带着嫌犯找上门
两条微博背后的捉贼故事
  • 2011年08月06日 作者:
  • 【PDF版】

    刘女士所发的微博。

    文/片 本报记者 尉伟 实习生 曹雪真 齐绍安

    “家里招了贼,损失点钱……警察叔叔也爱莫能助啊。”7月28日上午,省城一市民刘萍(化名)发表微博。谁想九小时后,她的微博更新,“公布一个好消息!警察叔叔真是好样的!小偷抓到了!”

    其实更让刘萍诧异的是,凌晨5点多她报警时,历下公安刑警一中队的民警早将窃贼抓获。

    民警提醒市民:

    睡前最好将门反锁

    与刘萍相比,犯罪嫌疑人黄某可算是郁闷至极。

    有多次入室盗窃前科的他7月27日从贵州来济,7月28日入室盗窃刘萍家是他来济后第一次作案。结果到手的现金还没捂热,他就被历下公安刑警一中队的民警抓了个正着。

    至于黄某为何能悄无声息地开门入室,民警介绍,玄机就在他身上的那两张L形卡片上,“那卡片能将老式防盗门的门锁钩开。”

    对此,民警也提醒市民,睡前最好能将门反锁一下,这样就不会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目前,黄某已被警方刑拘。

    家中遭贼偷,无奈发微博

    刘萍和丈夫家住天桥区工人新村附近一居民楼五层。

    7月28日凌晨5时许,起床的刘萍和丈夫发现房门虚掩,自己的手提包“躺”在门前。

    “睡觉前,门都关好了啊!”刘萍的这个手提包里装有一千多元现金以及刘萍收藏的部分钱币,原先就放在客厅的餐椅上。它不可能自己长腿跑到门口吧?

    果然,上前拿起包一看,刘萍的心凉了半截,里面的现金及收藏的钱币不见了踪影。

    房门没有被撬的痕迹,难道遇上会开门锁的大盗了?刘萍连忙拨打110报了警。

    上午9点半,上班的刘萍通过个人微博表达了自己的气愤和无奈:“家里招了贼,损失点钱,还要感谢这位仁兄把所有的证件和卡片给我留下了。感慨啊,科技发展的速度真快啊!警察叔叔也爱莫能助啊。”

    民警巡夜发现可疑男子

    同样,7月28日凌晨3时许,刘萍还沉浸在梦乡中,历下公安刑警一中队的民警却正对一名可疑男子进行跟踪。

    “他频繁出入一居民楼的多个单元门。”民警刘家良说,这名男子是他们在巡逻时发现并一路跟踪至工人新村附近的。该男子先后进出了一居民楼的三个单元门,“前两个,他很快就下来了。第三个单元门进去后,他待了约二十分钟才下来。”

    下楼后,这名男子头也不回地返回天桥区一旅馆。

    通过多方查询,民警发现该男子黄某不仅有入室盗窃的前科,并在其身上及住处发现了两张L形的卡片、底部带有照明小灯泡的打火机六个,现金两千余元。

    窃案告破,惊喜再发微博

    7月28日下午6点半,距离刘萍发布“家中失窃”的微博后仅9小时,她的微博再次更新:“公布一个好消息!警察叔叔真是好样的!小偷抓到了!”

    紧接着,又是两条微博:“我还在公司,警察正在我家带着小偷指认现场!”“感谢今天关心过此事的朋友,以后有事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刘萍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原来,7月28日中午,刘萍和丈夫陆续接到了历下公安刑警一中队民警的电话,询问他们“是不是家中被盗”,以及“失窃物品的情况”。

    两张旧版纸币锁定偷窃嫌犯

    7月28日凌晨5点半,历下公安分局刑警一中队的民警在抓获黄某的同时,与110指挥中心迅速联系,查询“是否有人报警家中被盗”。

    果然,通过时间及地点的比对,民警初步确定黄某就是进入刘萍家中盗窃的那名嫌犯。

    黄某虽承认自己来济是为“弄点钱花”入室盗窃,但当晚他只是在工人新村附近踩点,并未得手。

    由于报警电话关机,直到7月28日中午,历下公安刑警一中队的民警才联系上刘萍及其丈夫,并得知他们失窃的物品中,有两张旧版的一元纸币。而这与民警从黄某身上缴获的两张旧版一元纸币一致。

    同时,民警又调取事发现场周边的监控,黄某最终低下了头。

    微博发感慨:民警“巨给力”

    8月2日下午,刘萍的微博再度更新。

    这次除了文字,微博上还贴出了刘萍及其丈夫与历下公安刑警一中队民警的两张合影照片:一张是刘萍从民警手中领回被盗钱财,另一张是她将一面“破案神速 为民除害”的锦旗交给办案民警”。

    在微博上,刘萍感叹:“济南的警察叔叔很给力啊。给我追回来的钱,都是原来一模一样的,我存了很久的一元钱都给我追回来了!”同时,她还呼吁:“有困难,找民警。真想拥抱一下他们。巨有安全感!巨给力!”失主刚报警才半小时,民警就将窃贼抓获。如此神速,网友们也在刘萍的微博上纷纷留言:“警察叔叔,我爱死你们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替人担保妻不知工资被扣差点离婚
两条微博背后的捉贼故事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