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诗情画意︼
﹃心之韵﹄里的诗韵
  • 2011年08月06日 作者:
  • 【PDF版】

    读张成利的新书《心之韵》,有很多感慨。这位相识多年的老朋友,多年做着学校的领导工作,不想还是一位有着诗情画意和艺术追求的诗人。

    诗是生活的记录。从诗的内容和纪年看,成利这部诗集收录的诗作最早是2007年9月17日的一首诗,内容是游泰山的,诗人常年生活工作在泰山脚下,泰山的自然风光和无与伦比的人文景观成为了诗人舀取的生活浪花。其后,国家发生的所有大事,如汶川大地震、奥运会等,都强烈地撞击着诗人的心灵,牵动着诗人的神经。诗人把这些大悲大痛、大幸狂喜都化作了一行行诗句。读着这些脍炙人口的诗句,你会自然而然地又回到那些难以忘怀的岁月,你会触摸到诗人那颗与祖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心。这类诗可以称作史诗。这部诗集中,大量的诗是记录平凡生活的,有人说,没有大事哪有诗?其实,生活处处都是诗,关键看你是否具有诗人发现诗的眼睛和敏锐的感悟。

    诗是心声的吐露。成利的诗除了这几年的纪游,有相当数量的是致友人的。这些友人又是多种身份,有的是大学同学,有的是研究生好友,有的是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的挚友,还有学习写诗之后互相唱和的诗友。这些诗,大都写得情真意切,情深意长,感人至深。这是因为成利的确掌握了诗这种艺术的三昧,更重要的是因为诗如其人,成利是一个真诚厚道的人。读他的交友诗,读者可以感受到他对朋友的思念的真,友谊的深,与他一起享受有真朋好友的快乐和幸福;细心的读者也可以从不易觉察的字面里寻觅出一丝仿佛一闪而过的淡淡忧郁,这是真实的,是他曲折的人生经历留下的抹不去的痕迹。无论怎样,近几年,成利喜欢上了文学,对古典诗词的喜欢达到了如醉如痴的地步,而且,成绩斐然,足以见出其达观的人生追求。中国的古典诗词传统讲究诗言志言情,不过是大概而言,不论是诗还是词,既要言志,也要言情,情与志在文学之中是不可分的。诗集之中的《满江红·送学子》是他在女儿考上硕士研究生后写下的,其欣喜若狂的心境跃然纸上,血浓于水的父女之情与对女儿的殷切期盼,不就是作者情与志交融化作的心声吗?

    中国的古典诗词讲求格律,而且,越是现代人学作格律诗,越讲究,越严格,甚至有人把合不合格律当作评判格律诗的唯一标准,这是一个不小的误区。中国古典诗盛于唐,但唐人作诗不合律的并不少见,并不失为千古绝唱,因为他们懂得不能以格律害义。愈是发展到后来,愈是片面讲求格律,不惜以格律害义,格律诗就走向末路了。“五四”新文化运动中诞生的白话诗,或称现代诗,其意义就在于打开了诗的锁链,还原诗的自由本性,放飞诗的自由精灵。从时代特征来看,现在,还是现代诗的天下。这部诗集中,也有几首现代诗,写得清新可爱,可算是作者的牛刀小试吧。

    《心之韵》

    张成利 著

    山东电子音像出

    版社

    2011年6月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钱就是个问题
﹃心之韵﹄里的诗韵
职场江湖侠客行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